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樓價慘跌 買樓更難

外圍氣氛持續不穩,部份業主願意減價放盤,促使若干單位以筍價成交。樓價回順,但仍屬合理調整,大部份業主仍抱短期看淡長期看好心態,故暫不會出現非理性沽貨的超跌情況。

賣了樓想樓價大跌而成功重新入市的機會仍未出現。筆者認識一位自住業主,一年多前沽出單位轉租,並望樓價大跌後買回同區同類型單位。

一年多後,其租金開支達到其沽出樓價約百分之五至六,倘一年後樓價下跌一成,他回購單位仍不划算。

該業主再過一年其租金開支已升至原樓價約一成,再加雙重印花稅及其他開支,又約為樓價一成,因此就算樓價下跌兩成,他回購同類單位仍只能打個平手。

經這樣簡單計算,沽出自住物業想重購獲利,樓價最少要跌三成。

一般而言,樓價下調一成影響不大,但跌兩成後,消費開始減弱,失業率就會隨之上升,2003年時樓價跌六成,失業率上升至逾百分之八,但當時夠膽入市的人數目極少。

就算樓價再慘跌一次,買不起樓的人只會更多。

現時樓市調整勢頭已漸形成,二手樓業主的心態開始軟化,減價盤浮現,議價幅度半成已是基本指標,倘業主要成功賣樓,減幅增至百分之八或以上亦屬正常,但樓價最終會調整多少,相信無人可有確實答案。

何熊輝

後記:

瘋子有位朋友在四年前因為以為樓價已經升左很高;

然後出售,只賺左幾十萬, 然後租樓住等樓市跌在買返同區, 因為以前住左幾年有感情,

四年後的今日,朋友以前賣樓因租樓所賺的錢已經駛晒了,

而樓價已經升到現在買唔返,帳面仲要賺少左起碼一百萬。

朋友有點後悔,最近知道佢要平樓搬去遠離市區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