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誰會嫌錢多


富豪一家爆發爭產新聞,成為全城熱話。究竟何時會了斷,也沒法預測。爭產案牽涉不少死結,不易解開。且讓我們把問題逐個分析。

        Q:已有這麼多錢,為甚麼還要爭?

        A
錯,錢永遠不嫌多。陳振聰不是私人飛機豪宅都有嗎?還不是在千夫所指之下去爭產。「多」和「少」是比較而來,只要覺得獲分的身家比人家少,便心存不忿,爭!爭!爭!

        Q:可否透過財產均分,來平息紛爭?

        A
難。 因每房人都會自覺應分得比別人多。以富豪一家為例,一房會覺得阿媽是糟糠之妻,和爸爸打天下,理應分最大份。二房又會覺得子女最成熟能幹,已在家族公司打 拼了十幾二十年,有今天輝煌局面全憑他們。三房則會覺得服侍老爺體貼到位,子女年紀又小,要分多一點。四房則長袖善舞,政商界都吃得開,是老爺得力助手, 怎能分得少?

        Q:大富人家才會爭產?

        A
不。少如一隻玉鐲、一個居屋單位,也可爭個頭崩額裂。涂謹申以他曾處理過的投訴說,舉例一家有兩姐弟,家姐婚後沒錢買樓,姐夫搬來娘家同住,已密鑼緊鼓準備結婚的弟弟會想,輪到我結婚住哪裏?又會掀起一番紛爭,只不過這些「碎料」沒上報紙而已。

        Q:把身家全捐給慈善,就可避免爭產?

        
A不一定。如果你垂垂老矣才作此壯舉,子女可以你「神志不清」為藉口,推翻你的決定。除非像微軟蓋茲那樣,一早決定以身家成立慈善基金,還向外界高調宣佈。子女他朝長大,也無法抗命。

        
普通人隔岸觀火,以為可輕易撲火,但假若一朝發生在自己身上,肯定煩到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