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資產換學位代價大

人工升幅難追樓價

筆者認識一對中產夫婦,一對子女已大學畢業並在社會工作,兩老正準備退休安享晚年。

三年多前,年近30歲的子女表示想去美國讀酒店管理,為圓子女留學夢,於是將自住已供滿的單位賣出,套回300萬元,200萬元給予子女出國讀書,剩下的100萬元就作養老金。

兩年多後,子女學成歸來並順利進入某酒店工作,人工不高,父母則剛退休,因自住物業已賣出,現時租住一細單位,而子女則尚算孝順,負責供養父母,但每月儲蓄已不多,故仍然無法有足夠的首期置業。

倘當時夫婦將單位賣後,以此作首期再買回兩個細單位,其資產至今大約升了三倍,就算不賣,將單位持有至今,也升了近倍。至於該對子女,多了一個碩士學位,但人工不比離開香港前高許多。

父母供子女讀完大學,基本上已完成責任,子女要再讀書或做甚麼,還是最好不要再做伸手黨,事實上,培養創意及增加資產,比不斷增加學位,可能來得更實際。

何熊輝

部份節錄:

http://s.nextmedia.com/apple/a.php?i=20140316&sec_id=15307&s=0&a=186577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