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複利增長之威力


我經常同你地講,複利增長是宇宙間最強大的力量,我又經常同你地講,以平均買入法儲蓄幾隻優質大藍籌或指數基金如盈富(2800),只要時間夠長, 平均每年10%的複利增長都會令你發達致富,投機炒賣,妄想一朝致富,只會因快得慢,因加得減,不相信嗎? 假如你現在25歲,有一筆現金,只要每年投資回報有10%,到你65歲之時,你的本金將會增至45倍,但如果你磋跎歲月,投機炒賣,輸掉儲蓄,到你35歲 先儲蓄到同一筆現金,就算你的投資回報增加至每年12%,到你65歲,你的本金只會增至30倍,總結如下:

每年回報率10% 40年; 總回報 = 45倍

每年回報率12% 30年; 總回報 = 30倍

那麼,如果一般散戶手上沒有一筆可觀的現金,以每年投入的儲蓄方法,或以月供股票方法,可否有以上效果呢? 答案當然是殊途同歸,不相信嗎? 看以下的列表:

每年投入5萬元 投資回報率10% 投資回報率12% 投資回報率15%
25歲開始至60 14,906,340 24,173,156 50,667,284
35歲開始至60 5,409,088 7,466,697 12,235,599
45歲開始至60 1,747,487 2087664 2,735,874


如果你用每年投入5萬元的方法投資股票,每年投資回報只有10%,你早至25歲開始投資,35年後,回報就增加至近1千5百萬(藍色 數字),如果你的投資計劃延遲10年,35歲才開始,就算你的每年投資回報增加至15%,到你60歲的時候,本金只會增加至約1千2百萬(藍色數字)。以 下是一個年金(ANNUITY)計算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用不同的數值試試:

http://www.1728.com/annuity.htm

所以,大家請緊記,時間是投資者的朋友,就算投資回報低一點,只要能夠穩賺,一樣最終發達致富。相反,時間是投機賭徒的天敵,正如投機 之神利佛魔,一生人破產三次,正是上得山多終遇老虎。香港投機之父老曹,73年在股票市場一舖輸掉50萬身家,之後領悟賭仔必勝訣,不賭是贏錢的道理,從 此買股票只係細細注,大大聲,老曹發達都係靠長揸物業。傳媒上,有人氣的資深投機賭徒多如繁星,贏過大錢的,全部試過一Q清袋,三更窮,五更富,就是投機 賭徒的哀歌。更多的就是那些初生之犢,不知天高地厚,胡亂炒賣,遲早走上絕路。其實投資致富的道理非常簡單,只有不敗,方能長勝,所以我經常同大家講,長揸優質股票就是投資王道。

CKM0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