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股票分段買入的迷思


分段買入的理論顯淺易明,方法也容易操作,但卻存在不少漏洞。

投資專家建議買入股票時,叫人分段買入。

例如:

看好建行(939) 的話,先把入市資金分成三注,於7元時買入1/375角時再買入1/38元時買入餘下的1/3等;

反之亦然,即使於7元買入建行後,股價下跌,但因為看好前景,故此應在65角時買入1/3,甚至待它下跌至6元時再買入餘下的1/3

先看建行,它的股價最近三個月由65角飆升至8元,當建行股價升至7元,大市唱好,連平日看淡的股壇名嘴,財經演員都一致看好建行時,散戶於7元買入第一注,當建行升至75角時買入第二注,但當股價升至8元時,只是幾天的事,便開始回調。究竟追不追買入呢?

如果追了,今天股價是7元,返回買入第一注的價錢;而第二和第三注均已蝕本了,前後三個月平均損失10%

若以那些投資界名人的策略,損失10%便要嚴格執行止蝕的話,散戶如何取捨。


反之亦然,若於7元買入第一注,而股價持續於此價上下浮沉,既升不穿75角,亦跌不破65角,散戶怎做?

等待嗎? 等多久? 若大市出現恐慌性拋售,下挫1015%, 按之前的策略應該是買入;但若嚴守止蝕位卻又要沽售,究竟是買入還是沽出?

那些投資名人也不是分段買入的. 曾私下問他們,他們說手上只有十數隻優質藍籌股票,買入後絕少沽出,只是看其表現,價低時買些少,價高時也買些少。此法是儲貨,不問股價儲入優質股票,收取股息,作長線投資.

他們自己也不會以甚麼分三段入市,證明這方法不行。

此外,怎樣去界定分段買入呢? 

若整體資金是9萬元,三段買入便是3萬元了。是否全數資產也買入同一隻股票呢? 9萬元資金已是這散戶的所有資金,買入同一隻股是否承受太大風險? 一個散戶有30萬元資金,他又想以分段買入,他應該買入多少隻股票,每一注又是多少資金呢? 

每個投資者的資金、態度、知識、風險承受能力均不同,要有一個放諸四海而皆準的投資方式是很困難的我不認為分段買入法是可取的。

況且,以建行股價走勢為例,此股自去年2009, 9月開始在6元至7元間,這個區間浮沉至20101012日,前段13個月。但自1012日升越7元後,不足7個交易天便升穿75角,然後在8個交易天便升越8元;不足三星期,股價升至83角,比7天前13個月的區間升幅超過1530%,證明有大戶在後面進行細緻操作,儲貨散貨.若在此三個月以分段買入法買入建行,已成為大戶點心了.

方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