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投資 自我警惕

1. 股市投資,首先要決定的是大方向,大方向是牛市或是熊市. 決定了大方向之後,餘者則是中短期的波動.

2. 如果調整發生在大牛市, 可以完全不理.
既然是牛市,調整遲早會過去,甚麼也不做也無所謂.

3. 如果真的要在大牛市調整時做投資, 牛市的調整是讓錯失牛市初期入市機會的人買股的另一次機會. 係趁低吸納的好機會.

4.
大牛市投資時, 調整時在買入股票, 一見股價回跌就馬上止蝕, 是錯誤的方法. 因為大牛市投資時你一止蝕,股價就回升了. 不用多久,股價就升至遠遠高於你沽售的價格.

5. 在大牛市中,錯誤止蝕的機會比正確止蝕的機會大,而且,正確止蝕後,甚麼時候再買回來也不是容易決定的. 因為大牛市時上升的時間一定比下跌的時間多.

6.
大牛市賺錢要有耐性. 我們無法預知大牛市調整是否結束了,但是,那些調整幅度高達 20%甚至 30%的優質股,是有趁低買入的誘因.

7.
在大牛市中, 能有 20%至 30%折扣買優質股,買入後不必理會股價是否會再下跌,只要耐心地持有,不必多久就會有回報.

8. 在大牛市中, 等待調整的煩惱. 首先, 我要問自己:
  • 在等股市調整,一調整就會入市買股票. 調整多少你才會入市?
  • 股價調整初期就急不及待的入市買股,買了股之後,股價再跌,怎麼辦?
  • 等來等去,就是沒有像樣的大調整出現,股價輕輕地調整兩天又掉頭回升,怎麼辦? 該不該買入?

9. 股市是不可能長升不跌,急速上升之後一定有調整,問題是調整多少才算調整? 才值得買? 一般上,大型的調整應該是升幅的 50%,如果恒指一口氣上升 5000點,調整幅度該 3000點;如果恒指一口氣升 8000點,整幅度該 4000點, 我的看法是跟據調整幅度分段買入.


熊市投資分析及策略:

1. 不要在大牛市時止蝕,只有在確定熊市來臨時,止蝕戰略才能發揮保護自己資金的方法

2.
熊市最惡劣的情況就是天天有壞消息: 市場裏只聽到恐慌的聲音, 廠商接不到定單,裁員減薪, 餐館門可羅雀,股價一瀉如注, 許多人破了產, 投資者心中已全被恐懼之情所佔據,一日不賣掉股票就茶飯不思、夜不能眠,一直到忍痛把股票賤價賣掉後,心情才能恢復平靜. 巴菲特: 在別人恐懼的時候你要變得貪心, 在別人貪心的時候你要變得恐懼


投資者最容易犯的錯誤是:

1. 見到一些不斷創新高的股,特別是能不斷逆市上升的股,都希望等該股出現大調整才買,但是,往往能逆市不斷地上升的股,是不容易出現大調整,大調整真正出現前,股價升幅已多.

2.
一些容易把股票賣掉的投資者,是這些投資者手上的股調整多時不升,眼看其他股反覆上升,一個貪念就換了股(即係換馬),賣掉兩三個月不升的股,換另一隻正在上升的股,這也是大忌.

3. 二三線股的升跌幅度較藍籌股大,調整的時間也更長,但是,一上升往往在極短的時間就升上去,快速的上升,使到你不敢追,於是,賣掉之後,股價突然急升,就再也買不回那隻股,或不得不以更高的股價追貨.

4. 在大牛市中, 如果投資者止蝕離場? 只要你曾經止蝕過兩次,你的入市信心就完消失了,股價再跌時,你只會慶幸自己早已賣掉了,不會有買回的念頭。時間一閃而過,長則三五個月,短則一兩個月,調整結束,但你已經嚇破膽,也不敢追, 最後,你就痛失將來牛市最瘋狂的高峯期。

5. 一個人在短時間內連做兩次錯誤決定後,很容易對自己失去信心,失去信心的結果就是成為旁觀者,不會在低價有膽量再入場,這是 EQ的問題,不是分析大市的能力高低問題。

6.
投資者必須小心, 大行唱好唱淡只為炒

7. 作為長線投資者,預測是多餘的,預測只是為短線炒賣而做的,而我相信股價短期走勢是多變的、隨機的,是很難預測的。我們經常見到不少股評人用"值博率" 來為其預測加多一個參考值, "值博率" 這個字,所謂"博",就是"賭博".

8. 投資者有一個非常普遍的習慣是:眼前已經獲得的利潤即將化為烏有時,會急急套利,把賬面利潤變成真正的利潤. 例 如:那些在 19000點、 20000點入市的人會毫不猶豫地賣。對 20000點入市的人來說, 25000點不賣是正常的,因為他們期望還會再升上 28000點。但是,當大市由 25000點往下跌,眼見就快跌穿 20000點時,他們一方面後悔高位沒賣掉手上股票,另一方面就趕快趁仍有一點點利潤時先賣掉股票套利。

9. 投資者有時買股票會買"上癮" , 頭腦發熱, 好像在 "收集" 股票似的, 要小心平衡心理.

10. 在通漲時期, 錢會"貶值". 物價不斷上漲, 樓價高企. 投資者在耳濡目染情況下, 可能為了投資一派高息的股票, 投資者必須認清及評估該股票的價值, 否則一旦股票下跌時可能會大於收取的股息, 得不償失.


總結:

不論是牛市或熊市,耐性都很重要.
在牛市時,耐性表示不該輕易賣掉股票.

在熊市時,耐性表示不急於撈底,靜等大恐慌、天大的壞消息出現才入市仍未遲.
如果你是長線投資者的話,對長期投資者來說,在恒指 20000點或 18000點處入市並沒有甚麼分別,長線投資者追求的利潤目標不是 20%,而是 100%、 200%或更高。

因此,甚麼時候"撈底"並不重要。更重要的是,你是不是有信心,目前股市已經進入牛市? 如果你有信心股市已經進入牛市,買貴了就丟到一邊不理,遲早會回升.

但是,如果你心中仍然不敢肯定目前股市已經進入牛市或是"投機",那麼,你入場"撈底"之後,股價再跌你就睡不着了,遲早會於低價賣掉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