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一個職業炒家給我的忠告


股票市場是個淘金窩,不管正常買賣,還是背後操作,目的還不是為了賺錢。
 
  只不過,正常買賣的賺得少,時間長,又有監管機構的規管;但背後操作則不同了,賺的是數以倍計的利潤、時間亦短很多,只要做得高明,避過法眼便是。
 
  之所以有那麼多人以身試法,就是利益太厚了。
 
  我們小散戶,與挾雷霆萬鈞之勢的超級大鱷在同一個市場上覓食,先天優勢上我們根本不能和他們相拼。
 
  他們有超級電腦、有上千億的資金,有幾百人的研究隊伍、有幾十年的掠殺經驗、有職業傳媒替他們搖旗吶喊、有設計市況走上探下的通天本領……
 
  更重要的是錢不是他們的,他們比我們少了感情包袱和情緒波動。
 
  這些外資公司,數十年內的操作均是十分神秘。他們的trading room內是清一色白人,不會請當地人士,就是避免盤路外洩。
 
  近年中資興起,在操作手法上已經追得上外資大行,但其操作技巧和盤路設計則仍遠遠落後。不過,他們亦有其獨特優勢,就是對政策的敏感度十足,掌握政情較外資優勝。
 
  曾經有在市場操盤的人跟我說:他入行廿年,絕少見過有散戶可以在風高浪高的市場上賺錢,更不要說可以全身而退了。
 
  他是一個每天透過幾部電腦進行高頻交易的即市炒家。早在九十年代,他在大學畢業後不到數年,已經賺到幾百萬。退了休,之後還是心放不下,又再重操故業。他已有千萬家財,但興趣仍是炒股,認為與那些超級對手博弈,是人生樂事之一。
 
  他最新目標是三年內賺到1億元,以實現他的夢想。
 
  他貼近市場,知識淵博、手法嫺熟、經驗豐富、又是贏家;他給散戶的忠告就是遠離市場。他說:「散戶始終是大鱷的點心;今天吃不到你,不是你好運氣,而是還沒吃罷了,始終你是逃不掉的。」
 
  我說:「只要做好本份,不借貸,不炒賣,買入優質藍籌股,長期持有,不是可以賺錢嗎?」
 
  他笑著,看著我,說:「有多少在股票市場上打滾的散戶會這樣做呢?他們夢想一朝發達,卻只是妄想,希望靠炒出炒入便成功;叫他們一天不炒,行嗎?」

 
  他說的確是事實。

筆者: 方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