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長線投資

我想大家都聽過不少長線投資股票致富,或什麼股票長期持有數十年上升數十倍的例子。但當中有 一個想法是很少人提及的,就是長線投資致富只是一個必要條件,但不是一個充分條件。其中一個最簡單又最多人知道的就是長線投資8號仔的後果。所以長線投資 股票致富是有三個必要條件︰

1. 在對的時間買入對的股票


2.長期持有

3.在基本因素改變下要及時放手


以下就這三點作出說明。

第一點︰在對的時間買入對的股票

何謂對的股票? 這個沒有人可以百份百答你的,因為人是沒有預知能力的,如果有人說某支股票數十年後一定會升值十甚至數百倍,這個人一定是騙子。只有持有至升值數十倍後或 已知結果才可肯定答你這是對的股票。當然人是有分析能力的,通過分析可以加大買對股票的機會(只是加大機會,並不是肯定買對)。

對的股票通常都有這些特質 ︰

1. 優良的管理層,
2. 行業正處初期增長階段,
3. 有良好的護城河,
4. 產品在未來數十年都有很大的需求,
5. 良好派息政策。你們看看多年前的700和1044是否有以上特質

何謂對的時間? 這個不用預知能力,只要用基本的證券分析能力就可以答出。以散戶愛股中人壽為例,如果今天股價為$50,你會認為是對的時間去買入嗎? 不要用有買貴無買錯為自己洗腦,因為對錯永遠是事後才知的。為減少機會成本及出錯的損失,應該只有在價格相對價值有比較大的折讓時才買入的

第二點︰長期持有

長期持有每個人都會明白,但不是每個人都有心理質素去實行。例如很多散戶持有一支股票在賺取30%之後便會急急止賺,放棄了升值數倍的機會如果基本因素不變下,不應該單純以價格去影響決定的。這一點不是智力的考驗,是心理的考驗。

第三點︰在基本因素改變下要及時放手

一個很經典的例子便是巴菲特全數沽出中石油。原因是價格已經大幅超越價值及基本因素出現變化(政府大量暴利稅及限價)。這一點很多長期投資者都沒有 提及,認為只要盲目長期持有便必定發達。有些會認為股息收入會支持股價的下跌,但我以8號仔為例,股息一樣可以跟從股價同步下跌的。股息收入及價值只會變 得愈來愈少。



所以投資致富三部曲就是在對的時間買入對的股票->長期持有->定期檢討。

另外有一點不得不提,為何買樓致富的人遠遠多於買股票致富呢? 因為看看過去30多年,無論94回歸問題,97金融風暴,03沙士,08金融海嘯,除了97這個超錯時間之外,樓市都是整體上升的。加上樓市不能即時報價 交易,有點被迫長期持有。

長期上升 + 長期持有 = 致富之路。

來自於: 小豬  長線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