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定時定額


認識一個朋友,他所用的方法是這樣的︰每個月均儲錢,當儲下的錢足夠買入一手香港匯豐銀行(香港上市編號︰5)時便買入。

  當2007年匯豐股價高見160元時,以一手400股計,他要儲至港幣64000元才買入一手;但今天,他只要儲夠32000元便可買入一手,因為匯豐股價是80元。20年前匯豐股價是4元時,只要儲1600元便可買入一手了。

  自離開大學執教鞭始,他便以此方法買入匯豐股票,30年來從不間斷。他不採用我的定時定額方式買入匯豐股票,是因為許多股票經紀行每做一次買賣,除了收取佣金和相關費用外,還會額外徵收交易費用。

  若每次要收50-100元,看似一個小數目,但30年來,每月都進行買賣一次的話,費用是30年×12月×50元或30年×12月×100元=18000或36000港元了。

  我是個不計小數的人,認為這是芝麻綠豆的小事,不應太花時間去計算。

  但他則理直氣壯的說︰這是我的錢,應慳則慳。而事實上,他的方法和定時定額買入股票的方式如出一轍。

  不過,他的方法要求自制能力甚高,每月把餘下的錢儲起來,不花掉;即使他是教書先生,每月有數萬元工資收入,扣去日常開支,也要儲上兩至三個月才夠買入一手匯豐股票,少一點的定力也是不行。

  反之以定時定額方式進行,由銀行在固定時間扣掉,於一般散戶而言,是最方便又最實際的方法,不怕自己把每月賺下來的錢花掉。當然,若國內沒有定時定額的方式去買入股票,以累積優質股票的話,大家可參考此方法。

  他在30年前匯豐股價在一、兩元不到時開始買入股票,每年派發的股息,均以股票收取,加上多次送的紅股,今天他擁有約15萬股匯豐,總值是1千2百萬港元。

  若以2007年匯豐高位時算是2千4百萬港元,而他的總成本是不足300萬港元。

  他持之以恆,即使匯豐股價於2009年曾跌至37元,他仍不離不棄。更何況,他可以此價錢買入呢。即使他今天退休,每年以匯豐所派發的5%股息生活,也有幾十萬元,可說達致財務自由了。

  這正是長期投資的豐碩成果,而且人人可為,你我均做得到。

筆者: 方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