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資產換學位 2

上周日的「樓市風雲」作者在「資產換學位代價大」講他認識正準備退休安享晚年的中產夫婦,一對子女大學畢業並在社會工作,不惜把自住已供滿的單位賣出套現,改租細單位以圓子女留學夢。結果學成歸來子女各多了個碩士學位,找到工作但人工沒有比離港前高。還好子女肯負責供養父母,但無法儲蓄足夠首期置業。作者認為父母供子女讀完大學,基本上已完成責任,子女要再讀書或做甚麼,還是最好不要再做伸手黨。事實上,培養創意及增加資產,比不斷增加學位,可能來得更實際。我實在不能同意更多!

讀者留言「這故事不可信」,我和大家講多個真人真事。有對基層夫婦男的做三行女的做清潔,胼手胝足省錢買了一個小單位。兒子成績尚可但想出外留學,為圓兒子夢想不惜把房子加按。兒子不愛宿舍要租屋住,天冷上學要買車代步,舊車不安全故要買新車。父母只好把房子再加按。其間父親工作出意外打住石膏都開工,母親心臟出問題為省錢明知隨時有突然死亡可能,寧做鴕鳥諱疾忌醫,兒子知情但沒表示。

終於學成歸來,不過為要應付繁忙工作又要繼續讀書應付執業試,又話想讀多個碩士,所以沒有辦法養家。繼而嫌家小又嘈雜沒法集中精神很煩躁,想要買樓搬出去自住。碰上樓市起飛父母層樓增值可以再加按,所得除了夠首期還夠買一屋家電及高級影音器材,放工後要relax咁話喎。裝修當然老父負責,一個仙都不用出。只是老父日日搵工開,老母要做兩份工來支撐加按加按再加按的所有開支之嘛!我敢發誓,絕對屬實!

張慧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