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人生五大不可以

五大不可以之中,「後悔」定要排第一。「早知今日,何必當初?」這句說話,簡直害人不淺!除非神仙,否則誰有法力可早知?少不更事,不管結果幾傷幾痛,當日可是自己真心最想做或者最渴望得到的,即使時光倒流一萬次,以當時的環境、當日的智慧來做判斷,那決定肯定還是一樣不會變改。說後悔,無非逃避責任,心安理得把一切大意及錯誤推卸得一乾二淨,很可惜只能自欺,絕對欺不了其他人。人的雙眼長在前,就是為了向前望,往事只能回味,是苦是甜,都是考驗,更是經歷,就是沒有悔可後!

「放棄」,成功之所以如此艱難,是因為艱苦難捱,要堅持談何容易?要放棄卻是非常容易,只要放軟手腳,自然沉淪,話咁快沉底,成為所有成功者的踏腳石,連羡慕的資格都沒有。「早知今日,何必當初?」這句說話,放在這裏就大派用場,每當辛苦難受,想到不如放棄的時候,問問自己當日為甚麼要選擇行這條路。要是放棄,前功盡廢,所有苦豈不都是白吃?通往成功之路,沒有勝負、只有快慢之分,最後的勝利,屬於不顧一切堅持跑下去的人。

「驕傲」,聖經七宗罪,以驕傲為首,驕兵必敗,何只是常識?驕傲令人盲目,自我膨脹目中無人,眼中除了自己,看不起其他人;心中除了自己,納不下其他人;腦中除了自己,容不下其他思維。注定只能和橫蠻、霸道做朋友;與謙遜、禮讓是世仇。人必自省而後人省之,不會自省就不會進步,不進則退,很快落花流水。

「抱怨」,怨婦並無性別之分,世間哪來那麼多的可憐人?可憐人,必有可恨之處!人生嘛……說到底不如意事常八九,不如意,是常情。只是可與人言無二三,越講只會越傷心,越呻越覺可憐是個受害人,怨天怨地怨所有人連條命都怨埋,就這樣坑了自己一生。預期白花時間日怨夜怨,倒不如花時間尋出路找解決方法。一念地獄一念天堂,花的時間完全一樣,一念之差得出來的效果、結果,差天共地截然不同。

「比較」,十隻手指尚且有長短,何況命?命裏有時終須有,命裏無時強求亦強求不來。若然真要比的話,該怎樣、如何?又用甚麼來比?講來講去,無非財富身家地位,不就是名與利、即是生帶不來死帶不走的身外物,但情與義,還有愛,卻是無價,該如何比較,是需要還是想要?人生在世,甚麼才是最珍貴?

Son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