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 星期三

月薪1.5萬月花700變百萬富翁

你想成為下一個百萬富翁?有調查指本港的百萬富翁,去年較2012年升22%至73萬人,當中40%因投資獲利。有80後過來人,在月入僅得1,5000元時,已賺得首個百萬,致富之道全靠謹守五個投資兼慳家步驟。

現年32歲的龔成,四年前賺得第一個100萬(90%股票,10%現金)。其實他在23歲踏入社會工作時,月入只有8,000元,直至28歲成為百萬富翁,月入亦僅得15,000元。能夠致富全因他有清晰個人目標。他說:「23歲定下目標,每月最少儲一萬元,即使正職人工未夠一萬元,也要做兼職賺到夠。」

曾每月僅花七百元

龔成的致富秘訣,先紀錄衣食住行開支,盡量節儉,至今更閱讀逾百本投資理財書。他指「慳家」很重要,「如不計家用支出,我試過每個月只用700元。」五年下來,他最少儲得工資50萬元。

為儲錢,2008年朋友叫他去泰國玩,他也拒絕,寧把餘錢買入比亞迪,當時每股作價12元,以每手500股計算,一手約6,000元。但比亞迪至今每股升至55元,每手增值至約2,8000元,賺到的錢足以讓他去一趟歐洲。

另外,2008年金融海嘯,他趁股價徘徊低位,購入不少藍籌股:「每月出糧便入市,每次入市最少一萬元。」他對投資定時進行比較並檢討,「我主力長綫投資大型藍籌股和國企股,因盈利穩定,早年以六元購入中國人壽,看準時機在08年以40元放售。」五年來他從投資市場賺取的利潤約50萬元,等同儲蓄的工資。

十港人一身家百萬

花旗銀行昨公布香港百萬富翁調查,結果發現去年香港百萬富翁人數達73.2萬人,較2012年升22%,按本港人口近722萬人推算,即是每10名港人,便有一名百萬富翁。新晉百萬富翁主要資產集中在100萬至500萬元,40%的人因投資獲利,當中36%涉及股票投資。

䍤五成富翁留港退休

調查由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負責,去年11月中至今年一月中,訪問4046名21歲至79歲人士。百萬富翁的集中點,依次為灣仔(32%)、中西區(28%)、九龍城(21%)。77%百萬富翁擁有一層或以上物業,95%有進行投資,70%持有股票。另外,53%人選擇退休後留在香港。調查又指,56%百萬富翁希望樓價在24個月後會下跌。

花旗銀行環球個人銀行服務香港區市務總監吳詩雅指,至明年中,美國會加息,香港會跟隨,相信今年樓市有10%調整,除加息因素外,供求及樓市在高位,令樓價有輕微調整屬正常現象。

學者:累積資產 分散投資

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學系副教授麥萃才表示,定時、定候、定額有恆心地將資產累積,然後分散投資在物業、外滙及股票上,資產便不會受個別市場波動而貶值。

近年人民幣不斷升值,是否值得每月投資?麥萃才說:「人民幣有升值的可能,但其滙率可升可跌,如今年首季亦曾貶值;整體而言屬平穩增長,但回報不太高。」他又指,要投資的首要條件是累積資本,基本條件不外乎限制支出,增加收入,例如做多一份兼職。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