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努力經營毀於一旦


香港現時有至少三宗家族爭產案上演,預計未來 20年內,陸續有爭產、股權大變動等事情發生。香港的富翁多是 60年代後期起大量積累財富,如果那時是 40歲,到了現在已是 90歲,時候不早了。

除了大富豪,香港尚有不少富翁,當大家在銅鑼灣、廣東道、旺角一帶行走時,每一個商舖市值數以億元計。它們的業主都是億萬富翁,可以推算,看不見的爭產風波比看得見的更多。

這些家庭有個特質,都是生養眾多,當中有努力經營、聰明過人之輩,利用家族資產優勢增值;亦有遊手好閒不思進取之流,終日等着某人離世,期望承繼一筆財富,一世無憂

華 人有財富世襲的習慣,容易令後人腐化,他們努力一生,老來卻面對爭吵不斷,甚至對簿公堂,只肥了兩方的律師。他們是有智慧的,否則生意不可能那麼成功,最 後功虧一簣,只怪盛年之時未有想及萬一自己神志不清時如何處理資產。當有財、有權、有勢時,身邊總會圍着不少人,如何分辨真是費煞思量。

捐錢惠及社會更佳

中國人在這點上比西方落後,內地又比香港落後,預期爭產風波將來會搬上內地。國內不少富豪崛起,國內有關財產轉移及保障的法例又不及香港,有智慧的人應會想到這點。

與 其後人分化、腐化,不如學畢菲特、蓋茨,在思想還敏銳、健康還可以時,及早安排資產轉移,令計劃一早實行,也清楚告訴後人,他們不要期望得到全部財產,除 非他們有某程度貢獻。成立一些惠及社會的信託,如獎學金、助學金,比無條件地傳給二世祖為佳。這點也看出畢菲特及蓋茨二人如何聰明過人。

李兆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