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理財必須養成的六種習慣


有很多好的做法,可以幫助開始自己的理財計劃,以下六種習慣,如果能夠遵循其規則,完全可以幫助一個剛開始理財的人,學會如何很好的控制其經濟狀況。

習慣一:記錄財務情況

能夠衡量就必然能夠了解,能夠了解就必然能夠改變。如果沒有持續的、有條理的、准確的記錄,理財計劃是不可能實現的。因此,在開始理財計劃之初,詳細記錄自己的收支狀況是十分必要的。一份好的記錄可以使您:

1. 衡量所處的經濟地位–這是制定一份合理的理財計劃的基礎。

2. 有效的改變現在的理財行為。 .

3. 衡量接近目標所取得的進步。

特別需要注意的是,做好財務記錄,還必須建立一個檔案,這樣就可以知道自己的收入情況、淨資產、花銷以及負債。

習慣二:明確價值觀和經濟目標

了解自己的價值觀,可以確立經濟目標,使之清楚、明確、真實、並具有一定的可行性。缺少了明確的目標和方向,便無法做出正確的預算;沒有足夠的理由約束自己,也就不能達到你所期望的2年、20年甚至是40年後的目標。

習慣三:確定淨資產

一旦經濟記錄做好了,那麼算出淨資產就很容易了-這也是大多數理財專家計算財富的方式。為什麼一定要算出淨資產呢?因為只有清楚每年的淨資產,才會掌握自己又朝目標前進了多少。

習慣四:了解收入及支出

很少有人清楚自己的錢是怎麼花掉的;甚至不清楚自己到底有多少收入。沒有這些基本信息,就很難制定預算,並以此合理的安排錢財的使用;搞不清楚什麼地方該花錢;也就不能在花費上做出合理的改變。

習慣五:制定預算,並參照實施

財富並不是指掙了多少,而是指還有多少。聽起來,做預算不但枯燥,煩瑣,而且好像太做作了,但是通過預算可以在日常花費的點滴中發現到大筆款項的去向。並且,一份具體的預算,對我們實現理財目標很有好處。

習慣六:削減開銷

很多人在剛開始時都抱怨拿不出更多的錢去投資,從而實現其經濟目標。其實目標並不是依靠大筆的投入才能實現。削減開支,節省每一塊錢,因為即使很小 數目的投資,也可能會帶來不小的財富,例如:每個月都多存100元錢,結果如何呢?如果24歲時就開始投資,並且可以拿到10%的利潤,34歲時,就有了 20,000元錢。當65歲時,那些小小的投資就變成了616,000元錢了。投資時間越長,復利的作用就越明顯。隨著時間的推移,儲蓄和投資帶來的利潤 更是顯而易見。所以開始的越早,存的越多,利潤就越是成倍增長。

習慣改變性格,性格改變命運。有些習慣開始時會覺得是一件很悶很煩的行為,有些人可能因為太悶而中途放棄,但成功的人永遠是堅持不懈的,當你堅持地進行就可以成為習慣。例如我們孩童時是不情願天天早晚刷牙的,但如果不強迫變成習慣,後果便極有可能是經常蛀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