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投資風險 知已知彼


有留意本blog的人都會經常看到我提及要留意風險,但何謂投資風險呢? 相信不少人會認為價格下跌或長期不升所造成的機會成本損失便是風險,又認為股票風險很大。但這些只是表面所理解的風險,其實風險不是來自投資對象本身,真正的風險是來自個人的無知或資訊不足。

雷曼迷債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投資者因為無知或資訊不足,結果以為是無風險的投資結果變成極高風險的投資而血本無歸。如果事前知道是高風險,苦主們會把大部份身家買入該產品嗎? 那大家明白真正的風險不是該投資產品,而是苦主們的無知。
孫子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數千年前的人已經明白資訊對成功的重要性,通過掌握資訊便可以令風險降至最低。

知己就是要了解自身的經濟能力,心理質素和投資能力。經濟能力是不影響生活質素下可承擔的最大損失。
例如在流動現金足夠半年開支下,餘下的便可以進行風險投資。如果因為現金不足,面到急需用錢的情況下,剛好遇上股票大跌,你便有機會要被迫不問價賣出股票了。

心理質素是對面風險時的情緒控制。如果價格下跌10%便怕得要死,茶飯不思,睡不安寧,便要放棄一些高波幅的投資了。投資能力就是自己的投資技巧和知識水 平。如果連P/E,P/B,每股盈利,增長率,派息率,息率,ROE,租金回報率,現金流等等的投資相關名詞都不認識的話,請先全部了解清楚才好進行投 資。基本上投資能力便是IQ+EQ+FQ+AQ+努力+運氣的綜合結果。

知彼就是要盡可能了解投資對象的所有正確資訊。特別強調並不是所有在市場上得到的資訊都是正確或有用的如果是股票投資的話,大部份正確有用的資訊都是來自公司公布的年報或報告,但切記部分不誠實公司是可以把資料造假的。

另一個得到正確資訊的方法是實地考察,當然這個方法不是一般老散有能力或有興趣去做。但如果是買樓投資的話,實地考察便是必須的。有了投資對象的資訊後,還要進行分析,然後對可能出現的最壞情況加以評估。很多老散買股票都不是先考慮最壞情況,總會先想最佳情況可以賺多少,結果便是高買低賣。



 投資是一項控制風險的活動

來自於 小豬 兄: 投資風險 - 概念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