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心念的力量


如果內心能平靜,自然也能看清外在環境,遇事就不會執著.

在世界上有一件東西完全屬於你自己,那就是你的心念。
只要心念一轉,你的世界也隨之改變,
「心念的種籽」影響你的一生。


心念的力量是無限的,心裡的每個念頭、感覺、信念,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我們生老病死的過程。身體裡的細胞無時無刻也在竊聽我們的想法,牠們的狀態也會因想法的不同而改變
心念決定了我們對世界的觀感,於是感覺到某些事物使你快樂或悲傷等等。無論是好是壞的,全憑你所種下的心念。──「播甚麼種子,收什麼果子。」


當你改變心念,你改變想法; 當你改變想法,你改變態度;

當你改變態度,你改變行為; 當你改變行為,你改變表現;

當你改變表現,你改變人生! 播下心念的種子,你會收穫思想;

播下思想的種子,你會收穫行動; 播下行動的種子,你會收穫習慣;

播下習慣的種子,你會收穫性格; 播下性格的種子,你會收穫命運。


*****

事實上,心念的力量真的不可思議。就拿我爸爸作一個例子。

我爸是個吸煙人士,也吸了超過二十年。我非常討厭他吸煙,所以他時常也說戒煙,卻沒有一次是成功的。最近一次我以為他真的下定決心,媽媽都為他準備了一些糖果小食,待他在想吸煙時便可替代煙了。開始的一兩天是表現得不俗的,誰知過多幾天,媽媽便揭穿了──原來他在街上抽完後,才回家。他還為自己辯護說:「我每次戒煙身體也會感到不適的,今次你也看到的,我頭又痛了。不是我不想戒的喔!……」一大堆的廢話,有誰戒煙會很舒服,很順利的呢?其實不止我爸,許多人也常常半途而廢,他們只要再花多一點力量,再堅持一點點時間,不是就能達到目標嗎?而我爸就是因為這一點點的身體不適,這一點點的心理恐懼而放棄的。這就是心念影響他了,亦即是說影響他的是他自己。


「恐懼愈甚,危險愈近。」若果我爸就是恐懼這一點點的,因而繼續吸煙下去,這樣就會長期影響他的肺功能,更有機會患上癌症呢!又若果他能戰勝這些恐懼,不是就能達到目標,成功戒煙嗎?同時也可避免患上許多致命的疾病啊!為何我爸總不能好好思考一下的呢?

*****

另外,我想說說「做你自己」這個主題。其實做你自己是一件困難的事。朋友向你說要你幫忙做某些事情,我們往往不好意思拒絕就答應了。於是便後悔起來。事前拒絕總比事後後悔好得多。所以我們要學會說「不」,而不要貿貿然就說「好的」;否則騎虎難下的就會是自己了。如果你把別人的想法、看法看得比自己的更重要的話,你就會失去自己的價值,從而很難得到真正的快樂。只要能取悅身邊百分之五十的人,已經相當成功了。即使不被認同時也要提醒自己:你只是碰上了百分之五十不認同的人之中的一個罷了!

有一招醫治不快樂的良方──就是在起床時高聲說三遍,「我要快快樂樂!我本來就是高高興興!」。說時語氣要肯定、明確,還要念一遍、想一遍。有趣不?若果你不相信的話,就一試吧!這就是心念的力量了。

總而言之,改變心念就能改變人生了。

*****

字眼是思想的符號 


有一種人喜歡罵人,或在背後說人家的壞話,他可沒想到,聽見的全是他自己。
當口出惡言成為習慣後,經由自己的耳朵日以繼夜聆聽、灌輸,久而久之,這種語言就成了心田的種籽,可能會為自己製造惡運的果實。

不斷使用什麼樣的字眼,就決定什麼樣的人生。凡是會使情緒有負面反應的字眼都要改掉,代之能使情緒產生正面反應的字眼。因為,你的人生很可能就在你有心這麼做之下而全然改觀。


兩種態度, 兩種人生


你的生活並非全數由生命所發生的事情來決定,而是由你自己面對生命的態度,跟你的心靈有待事情態度來決定。

態度就像磁鐵,不論我們的思想是正面或負面,我們都受到它的牽引。而思想則像輪子一樣,使我們朝一個特定的方向前進。

我們無法改變人生,但可以改變人生觀;我們無法改變環境,但可以改變心境;我們無法調整環境來完全適應自己的生活,但可以調整態度來適應一切的環境。


*****

生命長短有限,你無法控制,但「生命寬度」無限,你可掌握。

天氣陰晴有別,你無法控制,但「心情」你可改變。

容貌美醜天生,你無法改變,但「笑容」你可隨時出現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能掌握自己思想的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