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向敵人學習


在職場上, 我們會遇到一些自己不喜歡的同事, 上司, 老闆, 朋友, 兢爭對手, 敵人等等. 但其實我們可以用正面的思想向他們學習. 為什麼要向敵人學習呢? 

雅典敗於斯巴達,既有雅典內部決策機制的低效和混亂的原 因,也有過於低估對手的原因,只要學習敵人之所長來彌補自身之所 短,進行對症下藥的內部改革,雅典終將從失敗中挺立和統治全希臘在此意義上,蘇格拉底號召同胞向敵人學習,表現了一位智者的博大胸懷和遠見卓識

無論是一個人還是一個民族,也無論是一個城市還是一個國家,只要肯於放下虛榮和傲慢、敢於承認錯誤和正視弱點,特別是能夠尊重對手和學習強敵的優點,就必定能夠重新振興並走向強大。

日本沒有輝煌文明和遼闊疆土作為自傲的資本,但日本具有極為認真務實和不恥下問的民族傳統。在亞洲諸國中,為了國家的興盛而最肯於虛心向強大對手學習的民 族,非日本莫屬。日本的肯於和善於學習,不僅是向友邦和對手學習,而且向強敵學習。日本歷史上的兩次重大改革皆是虛心學習強敵的結果,古代的「大化革新」 是向盛唐時期的中國學習,而且是「仿唐制」,一種接近於全盤唐化式的學習,奠定了日本古代文明的基礎;近代的「明治維新」是向西方學習,而且是力求「脫亞 入歐」的全盤西化式的學習,使之在近代戰爭中崛起為世界大國;二戰失敗後,日本忍受著被美軍佔領的恥辱,在政治制度上聽由美國的安排,用了不到四十年的時 間,就從戰爭的廢墟上再次崛起世界第二的經濟強國

總能看到別人的弱點和錯誤,僅僅是小聰明;而經常能發現自身的弱點和錯誤,才是大智慧;敢於揭露和批判別人的弱點,僅僅是燕雀之勇;而敢於正視自身和自我批判,才是鴻鵠之勇。

犯錯和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肯認錯和推卸責任,也就是不肯從自身尋找失敗的原因,而總是把失敗歸咎於外在原因。反過來,只要肯於從錯誤中、失敗中學習,特別是向你的對手和敵手學習.

一次失敗就將換取長遠的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