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牛市三期的大學生股神

大學生股神7萬變350萬
港 股 瘋 狂 一 度 衝 破 三 萬 點 , 造 就 不 了 新 晉 百 萬 富 翁 。 年僅 2 2 歲 的 浸 會 大 學 學 生 盧 其 釗 , 先 花 了 三 年 閱 讀 投 資 書 籍 、 內 地 報 章 及各 上 市 公 司業 績 , 打 好 基 礎 後 , 年 半 前 毅 然 向 母 親 借 了 7 萬 元 作 資 本 , 把 理 論 放 在 股 票 市 場實踐 , 並 看 準 中 國 資 源 股 重 鎚 出 擊 , 結 果 成 功 躍 身 百 萬 富 翁 行 列 , 身 家 已 翻 了 五 十 倍, 變 成最 少 350 萬 港 元 。 有 投 資 專 家 形 容 盧 其 釗 為 「 少 年 股 神 」 , 認 為 他 屬 股 市 實力 一 派 。


大 學 生 股 神 盧 其 釗 剛 修 畢 浸 大 體 育 系 學 士 課 程 , 現 於 原 校 修 讀 育 文 憑 課 程 , 立 志 當 一 名 數 學 或 經濟 師 。 他 出 身 一 般 普 通 家 庭 , 父 母 非富 貴 人 家 ; 父 親當 公 務 員 、 母 親 為 家 庭 主 婦 , 姊 姊 則 在 一 地 產 代 理 公 司 工 作 , 弟 弟 仍 就 讀 小學 , 家庭 月 入 約 2 萬 元 。 向 來 對 經 濟 、 投 資 感 興 趣 的 阿 釗 , 不 像 大 多 數 港 人 般 盲 目 入 市 , 他 修 讀 本 科 學 位 時 選修 了 七科 工 商 管 理 課 程 , 又 曾 參 加 摩 根 大 通 讓 學 生 學 習 投 資 方 法 的 工 作 坊 , 他 更 特別 花 了 三 年 時 間閱 讀 有 關 投 資 的 書 籍 及 內 地 報 章 , 以 了 解 內 地 發 展 及 不 同 上 市 公 司的 業 績 和 發 展 。

每日看財經及中國新聞

理 論 基 礎 打 好 了 , 一 年 半 前 他 決 定 向 母 親 借 貸 7 萬 元 , 在 股 市 初 試 牛 刀 , 目 標 是 中 國 資 源 股 , 阿 釗 說 : 「 由 於 我 有 修 讀 地 理 , 了解 到 內 地 資 源 好 短 缺 , 好 似 水 呀 、 環 保 有 關 , 於 是 買 有 關 股 票 , 但 當 時 冇 乜 人 買 呢類 型 股 票 。 」 

阿 釗 自 稱 非 高 風 險 投 資 者 , 且 堅 持 投 資 前 先 「 做 功 課 」 的 原 則, 買 賣 前 先 要 了 解 有 關 公 司 的業 績 , 他 也 保 持 每 日 花 半 小 時 閱 讀 財 經 及 中 國 新 聞 的習 慣 , 「 唔 係 好 似 人 只 係 叫 得 出 個 巴 就 去 買 」 。 憑 充 足 的 準 備 及 準 確 的 眼 光 , 阿 釗初踏 股 市 短 短 一 年 , 已 賺 取 了 人 生 首 個 一 百 萬 。 


過 去 半 年 , 阿 釗 有 兩 個 月 往 歐 洲 大 學 交 流 , 實 際 只 花 了 四 個 月 投 資 , 但 憑 鍾 愛 的 中 國資 源 股 繼 續 表 現 「 大 超班 」 , 當 初 7 萬 元 資 本 現 已 翻 了 五 十 倍 , 目 前 阿 釗 的 身 家 已超 逾 350 萬 元 。

認為現在股票風險極高

雖 然 外 界 看 好股 市 , 阿 釗 卻 認 為 現 時 投 資 股 票 風 險 極 高 , 故 他 已 將大 部 份 股 票 出 售 , 轉 作 歐 元 定期 、 購 買 黃 金 等 , 將 投 資 風 險 降 低 ; 上 月 他 更 首 次 置 業 , 以 150 萬 元 購 入 大 埔 一 個 500 平 方 呎 的 兩 房 單 位 , 又 買 了 一 輛 價 值 數 萬 元 的 豐 田汽 車 。 為 報 答 「 打 本 」 給 他 的 母 親 , 阿 釗 替 她 申 請 了 一 張 金 卡 , 任 由 她 購 買 喜 歡 的 東 西 。 未畢 業 現已 成 為 有 車 、 有 樓 階 級 , 阿 釗 再 訂 下 另 一 目 標 : 「 希 望 兩 年 後 可 以 買 到 凱 旋門 啦 ! 」 現 時 一個 1 , 0 3 3 平 方 呎 的 凱 旋 門 單 位 市 價 逾 1 , 6 0 0 萬 元 。

雖 然 已 晉 身 百 萬 富 翁 行 列 , 阿 釗 仍 希 望 當 師 , 作 育 英 才 , 他 把 買 賣 股 票 當 作 一 種 理 財學 問 : 「 我 只 係 唔 想 假 手 於 人 , 既然 已 經 讀 到 大 學 , 不 如 多 學 習 理 財 ; 理 財 係 一 生學 問 。 」 


阿 釗 笑 言 , 他 已 當 了 家 中 財 務 管 家 , 並 替 媽 媽 決 定 投 資 策 略 。 他 提 醒 正 沉 醉 股 市 的 人 士 , 不要 胡 亂 投 資 , 應 了 解 各 公 司 的 業 績 才 決 定 是 否 入 市 。


黃國英:好叻仔,具策略

對 於 盧 其 釗 的 戰 績 , 豐 盛 金 融 資 產 管 理 董 事 黃 國 英 坦 言 , 「 7 萬 變 3 5 0 萬 即 係 成 5 0 倍 , 真 係 好 犀 利 、 好 叻 仔 , 算 係 少年 股 神 ! 」 他認 為 , 盧 投 資 股 票 時 具 策 略 , 加 上 中 國 市 場 好 景 , 令 其 身 家 暴 漲 , 是 「 實 力 加上 運氣 」 的 表 現 。 但 黃 稱 , 若 要 當 一 名 金 融 投 資 員 , 阿 釗 仍 須 接 受 考 驗 , 要 經 歷 5 至 10 年 才知 道 真 功 夫 。 他 笑 言 : 「 鼓 勵 佢 打 完 香 港 咪 打 世 界 。 」

少年股神檔案

姓 名 : 盧 其 釗
年 齡 : 2 2 歲
學 歷 : 現 於 浸 大 修 讀 教育 文 憑 課 程 , 修 畢 浸 大 體 育 學 士 課程


市戰績

中 國 水 務 ( 8 5 5 )
買 入 價 : 0 . 8 元   持 股 量 約 : 10 萬 股 
沽 出 價 : 4 . 0 元   已 賺 : 3 2 萬

光 大 國 際 ( 2 5 7 )
買 入 價 : 0 . 9 元   持 股 量 : 10 萬 股 
沽 出 價 : 3 . 0 元   已 賺 : 2 1 萬

廣 州 廣 船 ( 3 1 7 )
買 入 價 : 1 . 8 元   持 股 量 : 2 萬 股
沽 出 價 : 6 8 . 0 元   已 賺 : 1 3 2 .  4 萬

馬 鞍 山 鋼 鐵 ( 3 2 3 )
買 入 價 : 2 . 8 元   持 股 量 : 8 萬 股
沽 出 價 : 6 . 0 元   已 賺 : 2 5 . 6 萬

中 國 遠 洋 ( 1 9 1 9 )
買 入 價 : 5 . 5 元   持 股 量 : 5 萬 股
沽 出 價 : 2 8 . 0 元   已 賺 : 1 1 2 . 5 萬

合 共 : 3 2 3 . 5 萬


持有資產

*  股 票 : 洛 陽 鉬 業 3 萬 股 , 以 1 0 . 2 買 入 , 現 股價 約 1 9 元 , 賬 面 賺 2 6 . 4 萬

*  2 萬 歐 元 定 期 , 約 1 0 元 作 定 期 , 昨 日 歐 元 牌 價 為 11 . 0 7 8  元 , 總 值  2 2 萬 港 元 


*  一 層 5 0 0 呎 價 值 1 5 0 萬 元 單 位

*  一 輛 約 數 萬 元 的 豐 田 房 車


蘋果日報   19   Oct  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