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股價的心理誤區


假設你到了一個拍賣會場,計劃以100萬元買入一幅名畫。開始時以50萬為底價,拍賣的過程非常激烈,你在中途亦喊了數口價,但很快便超過了100萬。你當時對自己說:「超過了100萬元,實在太貴了!」

最後這幅畫以150萬元成交。過了數個月之後,當初買入這幅畫的人,由於資金週轉上出了問題,於是透過經紀行,以120萬元把名畫賣了給你。你高興地說:120萬元就買得名畫,實在太便宜了!為甚麼在不同的時間裏人們對平貴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在股票投資過程當中, 
卻常見的心理誤區.
例如:

某股票在 30 - 38 元橫行了一段日子,
某天突然升到了 43 - 53 元,我們就會覺得股票很貴而不敢買入;但如果這隻股票在 53 - 60 元橫行了一段日子,某天突然跌到了 45 元,我們就會覺得股票很便宜了。


例如最近恒指從19,000點升至21,000點的時候,

投資者會覺得21,000點買入股票
有點貴,

21,000點升至23,000點又會覺得很貴,

如此類推,結果一直都沒有購買股票,直至升到 25,000點,

再跌回23,000點就會覺得便宜,然後飛身買入股票。


這是我買入股票時最常犯的錯誤。


學習價值估值是非常重要的. 一般投資者最簡單的方法盡可能低位或用平均成本的方法買入股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