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人總是老的太快 卻聰明的太遲


一句瑞典格言說:「我們老得太快,卻聰明得太遲。」

來自於 關蛇 兄: 富與貧

最近看到Leo 兄論及財富管理的重要性, 本人也十分讚同,  應該先理財後投資, 要有好的理財系統和計劃, 才會有好的投資成果.

 我以植物來作比喻, 理財好比富的根, 投資是富的葉, 利潤是富的果實, 沒有好的根, 就無法好好吸收土壤中的水份(即平日的儲蓄), 植物的葉和果又怎能夠茂盛地生長呢?

 世俗眼光會視人工的高低來定富與貧, 但並非如此, 最近看了李錦的從一元開始(我向有小朋友的家長推介此書), 他說: 富不是比收入的高低, 而是儲蓄的多少, 理財, 儲蓄才是致富的第一步.

  我以一實例說明: 我有一位朋友的朋友, 四十多歲沒有老公及男友, 人工四萬多, 很多人心目中的中產階級, 應該是住洋樓養番狗, 有車又有樓. 可是她經常說自己無錢, 又無物業又無投資, 她的錢用在哪裡呢? 買一些無謂的奢侈品, 例如: 一盒100多元的士多啤莉, 吃兩粒就放入冰箱, 跟著便忘記得一乾二淨, 等三個月後發霉發臭; 屋企永不煲水, 只買礦泉水; 只去city super 買東西; 一個人租700多呎的屋, 但買東西買至成屋垃圾, 引致無路可走等等......這種普世眼光的富, 又是否富呢? 當她年老後, 無法繼續工作, 到時卻發覺自己無任何金錢養活自己, 她又會否成為問政府拿綜緩的窮人呢?

原來大家視作富的人, 不懂理財, 也會成為窮人啊!
我相信看我blog 的, 大部份也是懂理財, 懂投資的富人, 即使不是, 請由今天開始, 做好理財, 再慢慢學習投資, 成為富有的一群.



*****

後記:

遲到好過冇到. (當然最好唔好遲到, 要準時, 仲要係俾人哋早到, 理想達到! )

我相信不是每個人都只顧吃喝玩樂, 每個人也有年輕過, 買自己心儀的, 過時過節消費, 平日消遣, (切記: 滿腦子唔好成日諗住買嘢或 幫自已搵藉口買嘢), 作為過來人的我, 只能建議不要過於沉迷或過度而變成病態消費. 凡事適可而止.

病態消費的例子:  慳番啲利息, 仲可以買多幾件衫



*****

富爸爸:

許多人試圖做富人做的事情,擁有富人擁有的東西。因此,他們購買富麗堂皇的房屋、買豪華的汽車,把孩子送到富人孩子才去的學校。這種做法的結果只是導致人們更努力「做」工作,「擁有」更多的債務,而這又使他們不得不更努力地工作--真正的富人可不這麼做事情。

例如: 秘書和老闆用同一款式的手機,那部手機約售6000元。她每月工資是7500元,以24個月分攤清還,每月付300多元便有了那部最時尚亦最貴的手機。她 和老闆一樣,以「擁有」那部手機為榮,試圖做富人做的事情,擁有富人擁有的東西。雖然我每月工資是她的幾倍,但我們的心態何其相似,不是以「成為」富人為 目標,只是想「擁有」富人擁有的東西,想「做」富人想做的事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