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5日 星期六

被寵壞的內銀


大半年前曾經寫過〈買內銀股的悲哀〉,今日再寫,同樣是懷着恨鐵不成鋼的心態。更甚的是,眼見中國銀行業不思進取的精神,昔日過慣無風無浪的日子,但在網絡熱潮的衝擊下,自己拒絕改變,卻阻擋別人沾手。內銀股就算目前平到離譜,買了一樣嘥氣。

內銀股目前估值跌到2008年海嘯及2011年的新低水平。平嘢可能唔係好嘢,但平嘢加埋高息,一般衰極有限,但內銀經驗告訴大家,平嘢加「息」誘,視覺效果一流,股價卻是九流,一季差唔多,一半已經輸了上市以來派息總額。

四大內銀今年累跌13%至18%,招行(3968)及上市不足三個月的光大銀行(6818)股價年內瀉24%及27%,A股甚至較H股折讓5%至10%。彭博綜合券商預測,12間內銀今年預測市盈率(PE)只有3倍至5倍,市賬率(PB)0.6倍至0.8倍,股息率最高8厘,最少也有4厘。

4倍低PE、0.8倍低PB、8厘高息率,從估值角度衡量,買內銀實在是冇得輸,但今年股價樣衰如此,卻反映出鐵一般的現實,內銀隱藏多個炸彈,包括數以萬億計的影子銀行壞資產、類似雷曼式的理財產品及本業受到網絡金融的挑戰。截至周四止,12間內銀表現最好的,是肯變的中信銀行(998),原因埋堆夥拍騰訊及阿里,推出虛擬信用卡,企圖殺出重圍。

一隻股票不會長時間地偏低、一個板塊亦不會不合理地被低估,一日內銀仍未斷奶要阿爺救,買來收息隨時等收皮。

股榮

部份節錄:  

來源:http://s.nextmedia.com/apple/a.php?i=20140316&sec_id=15307&s=0&a=18657809

*****

後記:

味皇之前有一篇文章也是叫大家不要買內銀,

http://realblog.zkiz.com/lgaim/92183

每個投資者都有自己的看法,

是對是錯瘋子也沒有能力判斷,

經過上次投資中國人壽(2628)的經驗,

瘋子唯一可以做的是內銀持股佔整個組合不超過 20%,

自己是用持股比率控制風險,

理念大致如以下分配:

內險 20% + 內銀 20% + 公用股 20% + ETF 20% + REITs 10% + 其他 10%

瘋子的投資經驗大約只有6年,自己的方法不敢說最好,

這是瘋子個人的投資想法,投資時請大家獨立思考。

2 則留言:

  1. 冇話對與錯,唔通升時先叫做岩。
    只系投資人對預期內銀唔睇好,供求問題。
    如果從數字睇,就會好過好多公司。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係經過上次的金融海嘯,投資者對銀行股有警惕,國內始終市場封閉,受國家政策影響。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