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星期二

買入必勝股四大標準


看準長期趨勢,買入優質股票,是投資上的最大成功。但怎樣挑選優質股票呢?
  有亞洲股神之稱的東尼,是宏利(香港上市編號︰(945)和匯豐(005)的忠實擁躉。但面對金融海嘯的衝擊,兩隻曾經締造佳績的公司股價均大幅下挫。

  若投資者在這十年內才買入這股票的話,今天仍然虧蝕,而且損失驚人。

  雖然如此,我仍然認為東尼的推薦是對的,優質公司也有敵不過短期反覆的時候,只要長期趨勢不變,只要公司管理層仍有信心,市場信心始終會倒過來,再支持她的股價。

  試想,匯豐曾經歷1973年股災、1987股災、1997-1998金融風暴、2000科網泡沫,2003沙士、2007-2008金融海嘯,期間有多少散戶損失慘重,有多少公司倒閉了,匯豐卻仍然屹立不倒。

  究竟在中國市場內,有沒有另一家匯豐呢?

  我不是專業投資者,不知道市賬率和資本充足率這些名詞,但相信憑普通常識也可判斷一二。

  當然,我的普通常識並不普通,是讀過幾百本財經書籍,總結出來的一些看法。
  例如股神巴菲特,他的投資哲學十分簡單易明。

  1.選擇優質股。

  2.長期投資。

  3.不高追,只在該股股價超值時才入貨。

   我只學到前兩點,卻經常按捺不住,於我看中的優質股股價飛揚時衝動入市。
  怎樣的股票是值得投資呢?

  1.藍籌股︰稱得上藍籌股是過去幾年公司的業績亮麗,而且持續增長,才被納入藍籌公司名單;此外,她們市值必定很大,買入賣出快。

  2.金融類︰以銀行和保險公司最佳。兩者均有充足現金流;保險公司不用付工資,員工收取佣金,生意愈多,佣金支出愈大,但吸納的資金就更多。

  3.市盈率10-20倍︰香港的股市已十分成熟,市盈率介乎12-15倍之間;但國內正處經濟向上騰飛之際,可給予較高的市盈率,15-25倍之間。

  4.市值200億以上︰市值愈高代表公司規模愈大,若此類公司出事,所引起的震動是難以評估的,因此不管監管機構和政府均不願看到他們出現問題,平日會嚴加監管,出事時會出手相助。

  這些均是淺顯道理,可是在投資市場上充斥著太多炒短線,賺快钱的散戶;他們希望一朝暴富,又怎會有人會長期買入這些既保守又毫不值博的銀行股和保險公司股票呢?

方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