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成為有錢人的障礙

受制於金錢遊戲的法則,令普通人與有錢人以不同的形式去賺錢及累積財富,令其最終得出的財富大不同。而普通人與有錢人之間像有一度不能跨越的高牆一樣,引至無錢的人越無錢,有錢的人越有錢。

但其實,這高牆只存在於表面上,並不存在於內在的思維上。

因此,要成為有錢人就要先學習有錢人的思維,先在思維上成為有錢人。 如何去改變思維呢?有時要放棄舊思維比接受新思維更難,其中一個阻止我們學習有錢人思維的,就是學校!

我們接受了多年傳統學校教育,可惜這全都是訓練我們成為一個打工仔,一個乖乖為有錢人工作一生的打工仔。 要跳出框框,就要改變思維,由於普通人所 受的傳統思維實有太牢固,要改變並非一時三刻或這裡三言兩語所能做到。

就以創業為例,大部份人都知道做生意創業是通往致富的其中一條道路。但要放棄穩定工作,去創業者又有多少人做到? 固有的家庭觀念,都不鼓勵我們去創業,中國人的父母都喜歡子女乖乖打工,獲取穩定收入,害怕風險,這就是普通人的家庭,普通人的思想。

的確,我們從來未學習過理財、金錢、投資、創業、做生意等的教育,但不少有錢人從小開始灌輸子女有關這方面的知識與技術。

學校只是訓練我們打工的技能,而學校亦會統計學生的受僱情況,關心他們的就業率而非創業率。

有錢人與普通人不同的思維還有很多,有機會再講述,但重點是學習是能改變思維,改變思維就能改變 結果。

4 則留言:

  1. 我十分認同,希望樓主分享多點。我自己覺得香港教育沒有啟發年青人創造力,由幼稚園已經開始要死讀書,仲要小朋友玩課外活動,為學校羅獎。教到個個後生仔鬼咁短視。
    試問一個小朋友咁多野要死讀,邊有足夠時間休息,身體點會好? 如何從同輩中相處之道領悟做人道理?
    為人父母,真係唔知點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教育一路嚟都係填鴨式,讀什麼補習天王班,攞什麼貼士之類,求學只求分數,攞10個A, 當然佢哋讀書真係好叻,但同財務自由沒有什麼關係。

      好多時要靠父母,或者要孩子長大靠個人學習,天份及際遇等因素。

      刪除
  2. 其實都同父母有關,人人都要贏在起跑線。整到D小朋友而加小學已經諗跳樓。事實上而加D小朋友真係叻過我地好多,不過我覺得自己既童年會開心過時下既小朋友。

    我都好希望可以教識BB財務自由,呢樣野先係最寶貴既知識,一生受用。世世相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