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買賣車位 應以長線收租出發

政府推出「雙辣招」後,投資者一度將視線,轉向投資不受額外印花稅(SSD)及買家印花稅(BSD)影響的「磚頭」——車位。

車位投資的其中吸引之處在於管理容易。相比投資物業,車位涉及的手續不多,每月車位保養費及維修費也較低。萬一租客欠租,投資者可向管理處提出終止租客使用及其車輛使用權,較宜追討。

銀碼細 管理容易

投資車位成本亦較廉宜,由一般最低入場費約為20萬元,但自政府實施雙招壓抑樓市後,便增至約三四十萬元。投資者亦須留意買賣車位的律師費及佣金均應計算於成本之中。按揭方面,車位按揭一般能按五成,還款期為5至10年不等,平均按揭息率為2.5厘至3厘。買入後買家需要定期支付差餉、管理費及物業稅。

回報率方面,車位升值潛力比住宅小,通常以收取租金為主。雖然熱錢流入而導致整體車位價格上升,降低回報率,但車位回報率現時維持在每年3厘至4厘,在低風險投資項目中已算是具吸引力,因此適合保守型的投資者作長遠投資。投資車位時,可留意以下考慮因素:

1. 住宅單位數目與車位比例選擇一些住宅單位數目與車位比例較低的區域,例如舊屋苑或舊區的單位與車位比例較低,如觀塘月華街一帶,車位比例約5:1,即每5個住宅才有1個車位;港島西半山一帶更出現約10:1。住宅單位數目與車位比例較低,造成供不應求,價格才有較大的上升空間。

2. 樓價、車位出租率及停車場數量需求可以樓價、出租率及停車場數量推測。若樓盤的價格較高,以中產人士為目標住戶,經濟能力較高,因而擁有私家車的機會較大,對車位需求亦較殷切。車位出租率及停車場數量均會影響車位價格的升幅,因為出租率能反映該區車位需求量,周邊停車場的數量愈多,車位需求便會被分薄,叫價相對也會變低。

3. 車位位置及條件條件好的車位能賣出更好的價錢,例如有蓋的車位比露天的車位售價可高出一成;接近停車場出口的車位、或較易泊車的車位售價相對比較高;單邊車位泊車方便,受有車人士歡迎,售價亦較理想。可提供穩定租金回報若然買家從發展商購買,則毋須支付佣金,透過經紀於二手市場買賣或租賃車位,則須支付佣金,通常為車位賣價的1%;而租賃則多以半個月租金為佣金。買賣車位雖方興未艾,似有飽和象,但若投資者預算不多,長遠而言,亦是一項有穩定回報的投資工具。

張佩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