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4日 星期五

小心低風險投資工具

過往幾年由於低息環境,引至高息資產、有穩定月現金流的資產,其價格都大幅上升,如債券、高息股、高息貨幣、固定資產等,近年有投資這類工具的,都能財息兼收。

在過去,部分這類資產,價格不太波動,加上有穩定而持續的利息收入,不少人會視為低風險的投資工具。(為簡化,以下我以「低風險工具」去代表這類工具,當然這只是相對性,及並不全面的)。

以往「低風險工具」的價格一般都穩定,或以平穩增長的方式去上升的。但近年,因低息環境令這類工具的價格以大幅上升的情況出現,而其升幅很多已透支了將來多年的利息。

假設工具A的價格為$100,固定派息每年$5,在過去,工具A的價格頗為穩定,約在$100左右,但由於近年的低息環境,令相對較高息的工具A較為吸引,所以投資者一直追入,其價格亦一直上升,而價格的上升代表著息率的下跌,直至工具A的息率下跌至與市場相類。

若息率由5%下跌至2.5%,即意味著價格要由$100上升至$200。 價格由$100升至$200,即升了足足$100,亦即是20年的利息(工具A派息為$5)。

若現時買入,即是為了得到工具A的利息,要先支付20年的利息作溢價,並不化算。若低息環境無法維持20年,就很可能得不償失。 過往價格穩定的工具A,確實是低風險的投資工具,但現時已不可以這樣理解,因其面對不少價格下行的風險。

所以,現時你要對高價的「低風險工具」小心分析,你要分析現時該「低風險工具」的高價是因為其價值真正上升,還是單純因為高息令價格水漲船高呢?

高息資產在息率正常的環境表現不突出,但在低息環境卻異常吸引。 當然,美國要真正加息可能是1、2年的事,但在之前,美國會開始減少量化寬鬆的規摸,如減少買債,而市場亦會開始先行,而「低風險工具」的價格亦開始調整。

龔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