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5日 星期六

沽出一隻股票,只有兩個理由

當買入一隻股票後,應當何時沽出?我認為沽出一隻股票,理由只有兩個:一是「賺夠」,二是風險管理。

「賺夠」即是當股價比估值存有溢價,而未再有原因可調高其估值,明白沒可能每次都賺盡、即使能賺盡亦只是運氣使然下,我便會安心地沽出相關股票套利,若擔心沽貨後股價持續上升,可作分段套利,將剩下的訂一個止賺價,若到價便清貨。

風險管理則涉及兩個層面:一是股票本身,二是整個投資組合的考量。當股票本質有變差跡象,先前買入的原因已不再,其實無論賺蝕也應即時沽出。

另外,若股價跌破某支持位,又或個人對某隻股票超出所能承擔虧損上限,便可將其止賺或止蝕。

另一方面,對整個投資組合來說,現金比率便是風險指標,當市場風險有所提升,個人風險胃納減少時,便需要增加現金比率,即減持股票,以減低市場風險對投資組合的影響程度。

紅猴

2 則留言:

  1. 對我來說,如持有一只低價買的優質股
    如無需要用筆錢,會持有它一世

    因為一來有低位買難得且有感情,二來優質股如有金蛋雞
    無需要,怎會去殺掉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瘋子都傾向於長持低位買入及零成本的股票,正如之前所講,儲錢不如儲現金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