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兩顆石仔

從前有位牧羊人,每天早上他也會到山上放羊,共有十隻,天天如是,到日落才歸家。
有天,他在放羊 的途中遇上了一位智者,智者便對他說:「我有一個發達大計,可以助你成為富人!」牧羊人滿臉疑惑,智者便再繼續說:「若你要得到那大計,必要有條件作交換。我所要的十分簡單,只要你的一頭羊就夠了。」

 牧羊人並不相信,認為這不過是一宗「街頭騙案」罷,接着就用「睬你都儍」的態度,領着十隻小羊「咩咩聲」的往山下方向離開了。

 一步一步離去期間,這位牧羊人忽然就在想:我有十隻羊,即使被他騙去了一隻,我還有九隻吖,可能他真的能給我一條發達大計也說不定呢!到時我就能夠脫貧,不用再當個牧羊人了,那不是很好的嘗試嗎?

 就是如此,他回頭,帶着笑容走到那智者的身邊,帶着善意地請求說:「我今天就用一頭羊,與你交換一條發達大計!」

 結果,那位智者給了牧羊人兩塊石頭,一塊是黑色,而另一塊就是白色的,並對他說:「在往後的日子,你人生若遇上任何的決定或抉擇,而感到猶豫不決時,你便將這兩塊石頭放進口袋裏,然後二抽其一。

例如,當你要決定該向左還是向右走時,就用每種顏色的石子代表一個方向,抽出其一後,你就向該方向走,然後再堅持到底,這樣,你便必定能成功與發達了!」

 牧羊人並不明白,就問智者為何要靠這兩塊石子去決定事情?智者說:「大部分人作出了決定後,起初會作嘗試,但在開始了一段時間後,便會慢慢失去自信心,或受別人的影響、批評而使內心充滿疑惑,懷疑自己的決定是錯的,繼而便選擇放棄,寧願往回頭路走。這正正是失敗的開始。

相反,當你選擇了一條道路,不顧一切勇往直前進發,永無回頭的話,你必然能有成功的一天!」牧羊人點點頭,於是就帶着他那九頭小羊,與那兩顆石子離去。

生命中的成與敗,不是我們選擇正確還是錯誤的結果,而是選擇過後會否中途放棄,或是失去自信,喪失了原動力,令自己在人生道路中走來走去,一事無成,最終落得失敗的下場。

這個故事所說的,就是我們的決心了。

黃毅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