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在風浪中屹立

交銀施羅德基金副董事長雷賢達,有香港「基金教父」之稱,縱橫基金界超過三十年的他,多年來經歷過金融市場的起伏,憑着經驗及獨特的眼光,都能乘風破浪,並學會以平常心面對生活


雖然出身於富裕家庭,但他沒有打理家族事業,多年來都是憑着個人的努力,去發展自己的事業。

在基金界工作多年,雷賢達成就得到肯定,當中最難忘的事,莫過於「跌市」,他認為當股市下跌,市場陣腳大亂的時候,就是投資者購買便宜股票的好時機,

「83、84年中英談判時,早上買了一隻藍籌股,晚上已經蝕了5至10%,87年股災之前,我已經感到有問題,因此,我很小心,正因為在事前小心,當股市真的跌下來時,就不會再感到害怕,於是放膽地去買股票。」

雷賢達表示,從這些經驗中可以說明,能夠在低位時入市,會是一個很好的賺錢機會,「但一定要有耐性,可以承受壓力,即使跌下來也不怕,低價買到,不是賺 10%20%就走,至少要賺一倍才走。」

除了能夠趁低吸納外,一個成功的基金經理,也要擁有良好的分析能力,在每次危機中找到機會,「89年『64事件』股市跌得很厲害,但我不被當時的情緒所影響,因為我覺得內地的市場不會就此沉下來,在事件發生的第三天,我便決定入市。」

作為基金經理,每天管理的資產數以億計,工作壓力之大,並不是每個人都可承受到,但是個性隨和的雷賢達,對於人生的得失並不執着,學會以平常心來面對生活 的一切

「人在出生的時候,沒有東西可以帶來,走的時候亦一樣,所以活在當下是最重要。」

或許是這個原因,令他能夠在金融界屹立多年。近年,他更受到兒子的影響,開始研究易經,從中得到更多的人生體會,「易經是過去幾千年,在中國發生的事情,雖然時已變遷,但當時所發生的事,例如人的性格,貪心、把東西化 為己有等的思想,這些人的天性,時至今日都在主宰我們。」他認為,這些都是永恒不變的道理,往往都能警惕人心,值得世人反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