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07年溫總煞停直通車

2007年當時為何港股一下子升上32000 點,

最主要原因是「港股直通車」,

以下這段文記錄當時情況,

下次再出現類似情況, 提高警惕。

*****

雖然今次尚未落實港股直通車的時間表,但已不禁令人聯想起7年前的擬由天津「開出」港股直通車,當時一度刺激港股於兩個多月內爆升超過10,000點,但最終由時任國務院總理的溫家寶宣佈無限期推遲港股直通車。

2007年8月中,內地計劃試推境內居民以自持的外滙或人民幣購滙方式直接投資海外證券市場,被視為港股直通車,「列車」更擬在天津試點,市場隨即憧憬「北水」將無限制投資港股,加上多名內地財金官員其後表態支持,刺激恒指於短短兩個多月內爆升超過10,000點,至同年10月30日創歷史高位31,958點,但因為當時全球投資氣氛陷入瘋狂的狀態,中央為免內地投資者接火棒,惟有叫停直通車。

溫家寶於11月初指中央政府將無限期推遲港股直通車,其後金融海嘯侵襲,令恒指由最高峯倒跌至2008年10月底的10,676低位。

來源: 蘋果日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