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4日 星期五

基金收費睇真d

投資的確存在很多風險及多項收費,今天給大家介紹投資入門兩大方法。

首先是買股票,用一萬多元的資金,不可以同時投資很多間公司。若是投資股票基金,即使每月供約1000元,可以投資香港甚至海外數十間公司,風險較分散。買賣收費方面,股票主要繳付佣金,最低收費5元一次。但是一般華資證券行最低佣金50元計算,一買一賣加上印花稅等雜費約130元。

而股票基金來說,需要付5%至6%的首次認購費,月供的話每月需付手續費,當然算是一筆「大數目」。有些進取的股票基金於回報佳時,更會收取表現費。大約為回報的15%至20%,另外更需要付管理費,其費用已反映於基金價格。舉例來說,如月供1000元股票基金,每月收取約50元手續費,加上投資額的約2%管理費,一年來說,約12000元的投資,便要付上800多元雜費。

同樣以12000元直接投資股票,雜費只是120元,不過沒人管理需自負盈虧。

來源: 蘋果日報

2 則留言:

  1. 咩都係錢, 未見官先打五十大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瘋子不喜歡基金投資,雖然月供股票都有50元手續費,但可以用信用卡積分抵消。

      另外月供股票往後收股息唔需要再收取費用。

      基金投資最大問題是定時定額,低位時買冇問題,但高位時又買,而且察覺大部份時間都高位買, 這種平均成本法效益好低。

      所以瘋子採取「動態成本法」,參考恆指 PE 值, 高位停月供,只會低位月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