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投資是計劃 不是產品或過程

富爸爸: 投資是計劃 不是產品或過程

我對富爸爸這句的話的理解是要通往財務自由, 首先我們要制定一個投資計劃.

而不是一開始的時候, 問: 「買什麼股票賺錢?」,「現在是時候買樓嗎?」

應該是問自己: 「我有投資計劃嗎?」

一般人會問: 「我打算開始投資, 我只想知道買股票投資好, 還是買樓投資好, 最近樓價升得太快了, 我不想在等了!」

投資是非常個人化的計劃. 什麼是投資是計劃呢?

因為投資計劃是利用投資項目或投資工具能夠讓你在財務上從現在的狀況在未來某一時間到達你期望達到的狀況或財務自由.

道理就好像我們可以搭不同交通工具, 例如巴士, 地鐡, 的士, 飛機等, 運載我們從一個地方到達另一個地方.

富爸爸提醒了我們, 許多自認為是投資者的人完全依賴投資工具, 利用証劵或不動產不斷苦苦尋找自己喜歡的投資, 而忽略了擬定投資計劃, 久而久之, 永遠在一個圈子里不停的轉, 沒有通過使用投資工具達到自己的目的地.

簡單的說, 投資計劃就像是計劃去旅行. 比方說從夏威夷到紐約旅行. 我們不會搭巴士, 火車, 私家車, 我們只會搭飛機. 這些是不同交通工具, 顯然是飛機是最好.

不同的交通工具就好像不同的投資工具, 我們不會因為飛機是最好的交通工具而一見鍾情而買下來, 它們只不過是工具, 運載我們從一個地方到達另一個地方.

投資者犯了一個錯誤:

即使賺了很多錢, 他們沒有停下來, 不斷買下去, 持有, 出售投資項目, 但是這些錢仍不能帶領他們到達他們想去的地方. 因為他們沒有投資計劃, 只注意投資項目及工具, 跌進了圈子里不停的轉, 最終他們還是沒有財務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