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7日 星期一

自嘲

「自嘲」意即「自我嘲諷」, 與諷刺別人不同

相比可以接受被別人嘲諷者,實在看得更透,因為能夠以自己的缺點、失敗的事或醜事等等加以諷刺,一則需要勇氣,二則需要不介要別人的目光,若然能以此為樂的人,更為難得,是真正的人比別人看得更透。

自嘲是一種高級的說話技巧,也是一種幽默的形式,大部份人在日常社交圈子都會不自覺地運用起自嘲的方式來解圍、甚至反攻。但是如何去適當掌握自嘲,使之留有餘地,不過火而變成妄自菲薄、或作用適得其反,則不是一般人可以掌握。

自嘲還需有開闊的胸襟墊底。因為胸襟開闊的人,一般都比較幽默,而幽默的一條重原則,就是寧可取笑自己,絕不輕易取笑別人。自嘲,是自知、自娛和自信的表現。

嘲諷通常是以別人的缺點或一件失敗的事情加以用言語或文字攻擊或諷刺。如果被嘲者不滿對方的嘲諷,要不便會向對方作出反擊,要不便會默默啞忍,心裡卻不是味意。若然被嘲者看得開,自然不會受到影響,更甚者可能會當作玩笑看待,以此為樂,完全不會有負面影響。

其實自嘲相比被別人嘲諷來得更有好處,因為你自己也能夠以自身缺點、失敗的事等等作自我諷刺,意味著你本身也對這一切看得開,即使別人想對你再加以嘲諷,也無從入手;即使他們向你嘲諷,你也會不以為然的。

自嘲只是壓低自己,不會開罪別人,所以聰明及大方的人都懂得利用自嘲來做交際手法!
任何人外表都會有不太完美的缺憾,好像高矮肥瘦等,反正別人一眼看到,沒法掩飾,聰明及口才靈活的人便利用自己外表少少缺點自嘲博取別人好感,亦可避免別人背後談論自己!
嘲笑自己,開自己的玩笑 如何妙用幽默這副「潤滑劑」 . 舉個例子:


在某俱樂部舉行的一次招待會上,服務員倒酒時,不慎將啤酒灑到一位賓客那光亮的禿頭上。服務員嚇得手足無措,全場人目瞪口呆。這位賓客卻微笑地說:「老弟,你以為這種治療方法會有效嗎?」在場的人聞聲大笑,尷尬局面即刻被打破了。這位賓客借助自嘲,既展示了自己的大度胸懷,又維護了自我尊嚴,消除了恥辱感。

被人們稱為只有聰明人才能駕馭的語言藝術,而自嘲又被稱為幽默的最高境界。由此可見,能自嘲的必須是智者中的智者,高手中的高手。自嘲是缺乏自信者不敢使用的技術,因為它要你自己罵自己。也就是要拿自身的失誤、不足甚至生理缺陷來「開涮」,對丑處、羞處不予遮掩、躲避,反而把它放大、誇張、剖析,然後巧妙地引申發揮、自圓其說,取得一笑。沒有豁達、樂觀、超脫、調侃的心態和胸懷,是無法做到的。可想而知,自以為是、斤斤計較、尖酸刻薄的人難以望其項背。自嘲誰也不傷害,最為安全。你可用它來活躍談話氣氛,消除緊張;在尷尬中自找台階,保住面子;在公共場合獲得人情味;在特別情形下含沙射影,刺一刺無理取鬧的小人。自嘲時要對著自己的某個缺點猛烈開火容易妙趣橫生。但就這份氣度和勇氣,別人也不會讓你孤獨自笑,而一般會陪你笑上幾聲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