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頂級投資者的五個習慣

大多數投資者都把大部分的時間和精力用來思考他們能從投資中獲得什麼的問題。這完全合乎情理。

但是,要想實現成功的投資,這遠遠不夠。

一些投資者非常幸運地取得了成功,主要是因為他們生下來就很富足。但是,我們大多數人都必須要不辭勞苦……有什麼別的辦法嗎?

如果你能靜下心來思考一下能夠引導我們走向成功的、難以捉摸的別的辦法,你便可以改變自己以及家庭的命運。所以,到底有什麼辦法呢?

我在為我2011年出版的《永遠的財務健康》(Financial Fitness Forever)一書進行研究時,我在採訪中曾向九位我所敬仰的優秀投資顧問提出過同樣的問題。

我發現了看似簡單、實則深奧的一個道理。亞里士多德(Aristotle)是這麼表述的:我們是自己反覆行為的總和。優秀,不是一種行為,而是一種習慣。

這九位投資顧問一次次地向我們指出了某些重要的習慣,這些習慣似乎為他們服務過的數千名客戶中那些最成功的人所共有。很快我們便發現,成功投資者最有效的秘密武器一點兒也不高深莫測。

如果我不得不將我們的體會精煉成一句話,我會說完美的投資者」如果這樣的人真的存在的話是那種深思遠慮並且對於執行計劃非常耐心審慎的人。

我還可以將這句話精煉成三個詞:計劃、洞察力和耐心。

或者三個字:好習慣。

習慣是我們行為的幕後主使,習慣讓我們不必就同一個問題進行重覆的思考就能做出生活中的決定。

以下是五個能夠有助你成為頂級投資者的習慣:

1. 設立目標

成功的投資者知道自己的方向,並且會為此設立目標。那些缺乏明確及可衡量目標的投資者更容易涉足五花八門的投資選擇,寄希望於自己能夠遇到賺錢的機會。
但是,一旦你設定了明確的目標,你的投資選擇和行為就具備了全新的意義。就像一位漫步的旅人拿到了地圖,擁有了目的地一樣,你頓時便能夠明白自己該做的事情。

2. 擬定計劃,並且持之以恒

成功的投資者為了實現目標會制定詳盡的計劃,並且持之以恒。他們也會定期地重新審視這些目標。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的需求、外在的環境都會發生變化,知識也會進步。重新審視以及盡力實現你的目標可以成為你生活中的經常行為。我建議你將此作為每年一次的習慣。

3. 定期進行儲蓄

成功的投資者都習慣進行定期的儲蓄。在我與多位投資顧問進行討論時,我首先發現的投資美德就是這點。每位接受過我採訪的投資顧問都同意這個習慣對於成功的投資不可或缺。畢竟,除非你擁有財富,否則你無法投資;而除非你進行儲蓄,否則你可能無法擁有財富。
頂級投資者找到了自動儲蓄的方法。現在,通過薪資扣減和定期定時的網上轉賬都能輕松地做到自動儲蓄。如果你希望躋身於頂級投資者的行列,請養成自動儲蓄的習慣。

4. 節儉生活

成功的投資者習慣性地推遲享受並且節儉生活。當然,這一點對儲蓄至關重要。如果你通過經驗得知了如何在必要時量入為出,那麼你就為幸福的退休生活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一些非常成功的投資者樂衷於將自己節儉生活並依然心滿意足的一面展示給大家。這些投資者是最有可能享受退休生活的那一批人,因為他們有意地切斷了消費和幸福度之間的情感紐帶。

5. 堅持不懈

成功的投資者會坦然面對挫折,並且堅持不懈。我記得幾年前,我曾經為一位女士開立過一個退休賬戶,那時她剛剛繼承了一筆錢。我盡我所能地告訴這位女士,在未來的投資之路上,暫時的損失難以避免;她則向我保證,她能夠接受這一點。

一個月後,在損失了資產總額的約1%後,她關閉了她的賬戶。

我給她打了電話,她告訴我她記得我的話,她知道在未來的投資之路上自己將經歷暫時的損失。她也記得自己曾經保證過,不管發生什麼都會堅持不懈。

那你為什麼才一個月就關閉了自己的賬戶呢?我問道。我一直都記得她的回答:我原以為,在我虧損之前我會先賺點錢的。

假使這位女士堅持投資的話,她的投資組合在隨後的八個月中將升值近10%。但是,由於她過早地退出了市場,她鎖定了損失,並且放棄了一個非常穩健的投資計劃。

這是一種習慣嗎?我認為是。最頂級的投資者是那些無論遇到怎樣難以避免的挫折都能習慣性地堅持投資的人。這就是另一種非常寶貴的品質,即行動上的適應力。

遵循上述所有原則可能看起來是一項艱巨的任務,事實上這確實頗為不易。如果你想要取得出類拔萃的成就,那麼你就必須要做到大多數人無法做到的事情。

好消息是,你可以通過自制力來塑造自己的習慣。

我送給讀者的最後一條建議是:不要追求完美,不要如此要求自己,也不要如此要求這個世界。我們只是生活在這個不完美世界上的普通人。我的一生並不完美,你也不會事事如意。你的知識、期待及行動有時會讓你失望。


但是,如果你竭盡全力、勇往直前,那麼你將成為你可能成為的最好的投資者。這可是一個值得培養的好習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