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人生究竟有幾天

一次和面書友的搭訕,展開了一次人生對話。

友:「今日睇電視劇聽到一句對白值得深思一下!人一生其實只有三天,昨天,今天,明天。昨天是經驗,今天是行動,明天是期盼!」

我:「Sorry!實情是只有兩天,就是昨天今天而已!明天?生命無常,天有不測之風雲,誰能知道還有沒有機會見明天?

Seize the moment,活在當下!今天的事今天做,不能留待到明天!」

友:「雖然人的一生有長有短,可能一閉上眼睛已經是完結,但總不能因為無法預計就放棄明天,儘管我沒有明天但也希望身邊的人有着對未來的期望,人有期盼生命方能有動力繼續迎難而上!」

我:「今天做的,只是今天的事的話,明天前景肯定不可能有甚麼燦爛!今天做的事,是為明天及未來作好準備積累起的本錢,所以必須爭取時間把握機會做到最好最多。

古語有云,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就是這個意思,只可惜太多人不明白箇中道理,以為想咁多咁辛苦是搵自己笨,最終一事無成口口聲聲就賴時不我與懷才不遇。其實種甚麼因結甚麼果,一切是好是壞是甜是苦,都由自己每個決定選擇抉擇一手造成。

怨天怨地?只能怨的是自己!沒有昨天的努力準備打根基,加上今天的拚命實踐,對明天的所謂期盼,只能是空盼!」

記得當年少不更事,對「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嗤之以鼻,做人難道要日日為明天籌謀冇時停咁淒涼?經歷過「無遠慮」導致的失敗後知道,淒涼過淒涼,點只是近憂咁簡單?

奉勸各位讀者,除了要有遠慮,還要懂得居安思危,好景不會與日常在天梯不可只往上爬,沒有甚麼一生一世,「思則有備,有備無患。」

張慧敏

1 則留言:

  1. 人生只有兩天 第一天 及 最後一天。

    「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最後一天,你就會輕鬆自在」,

    到時候「只有最真實重要的東西才會留下」。

    Steve Job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