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日 星期六

供樓式買盈富

近日股市轉旺,連帶唔睇開股票的朋友也whatsapp問冧巴,畀冧巴本身不是問題,但問題在於人性難測。每個人攞完冧巴,都有自身操盤特性。有人鍾意短炒,藍籌又好、三四線又好,賺十幾格搵夠飯餸錢就走。又有些人買完股票就置之不理,股價升唔想走,股價跌更加賴死唔走,最終醒你變害你。

除非知道某人能夠緊貼市況或對風險控制有一定把握,否則人家問股,股榮例牌只會建議盈富基金(2800)。可能你會覺得太敷衍太行貨,但好的投資,本身就是件悶事,自認對股市敏銳殺出殺入的散戶,反而不如有紀律、以不變應萬變的「懶人」容易賺錢。

早幾日收到一位陳姓讀者來函,指四年前供斷樓後,將過去供樓金額轉為月供盈富基金,所有的資產除了自住樓外,就是盈富,惟家人警告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令他心存疑惑,希望推介其他穩陣投資分散風險。

與陳生進一步聊天,他自2010年初開始,每月月頭買一手盈富(500股),金額約萬元左右,逾四年間已買了2.75萬股,成本約60萬元,現時價值70萬元,連同期間股息累收近4萬元,回報約22%。家人近年紛紛勸言,月供盈富倒不如再買一層樓,回報分分鐘大過盈富,或者買其他股票更實際。

被家人形容投資老土的陳生,其實我感覺到非常型。四年多以來,能持之以恒自律地每月買一手,紀律性相當強,回報遜磚頭是事實,但這份堅持如延續下去,我相信定必能笑到最後。

股榮作了些統計,由1999年11月盈富上市以來,每個月月頭以當時股價(未計除淨除息)買一手,至今合共供了178個月,總成本為159萬元,現時股票價值227萬元,股息累積收到逾37萬元,累積回報為66%。每年派兩次息的盈富,過去數年股息回報逾3%,以上述例子,去年單收股息已超過6萬元,時間越耐,收取的股息按年遞增。

四年前買樓,目前可能已經升一倍,但「有早知,冇乞兒」,四年來月供盈富有逾兩成回報,真的很差嗎?散戶總存有心魔,將自己手持股票與他人的股票作比較,升得少升得慢就隨意換馬,結果當一放手,原先股票就立即爆升。身邊不少人,經常自嘲時運低,股票一放手,就升到嘭嘭聲,以為時不我與。太過計算,太着意回報,結果忙了一輩子,炒出炒入冇料到。

陳生需要分散投資嗎?我的答案是否定的。只有不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的人,才需要分散投資。

散戶買股買得越多隻,並非分散投資,而是信心不足。有信心的話,一隻起、兩隻止,正如股神畢菲特所言,「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的說法是錯誤的,我們應像馬克吐溫所說的: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然而看好他們。」

恒指過去50年年複合回報11.7%,50年前以1,000元投資恒指,再計及1990年及以後的股息率,50年回報接近60萬元。有如此良好的數據往績,買盈富仲唔型嗎!

P.S.早前收到積金局寄來強積金核心基金公眾諮詢,如果真的要揀最好的「懶人基金」,低收費穩定回報的盈富一定是首選。核心基金想成功,唯一方法是由政府統籌並自行管理,以盈富基金作為市場上的指標。

屆時各受託人會以盈富作為參考指標,要吸引客戶,最起碼要跑贏指標,不能再「圍威喂」hea住做,卻每年穩袋百億元佣金。

如果不想受託人編製「主流意見」,自製核心基金繼續搵大家笨,希望各位月月進貢的打工仔,能到積金局網頁發表意見,點解平靚正的盈富冇得揀。

https://www.mpfa.org.hk/tch/main/quiz_survey/cp_intro.jsp

來源: 股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