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揸港燈與電能的分別

港燈電力(2638)分拆上市一年後,昨公佈末期分派,首次破上市價5.45元,報升1.8%。港燈電力是股份合訂單位,首季於可供分派收入,去年已符合上市時預測,中期派發每單位16.53仙,末期將派19.89仙,全年共36.42仙,較預測稍高一仙,可供分派入32.18億元,已全部分派。

買港燈只宜收息

港燈電力專營香港電燈,其經營受管制計劃規管,於二○一八年底屆滿,政府可選擇續期五年,所獲准許利潤為平均資產值計算9.99%回報,再生能源資產的回報為11%,港燈已承諾於正常情況下,凍結電費至二○一八年,預期政府將於今年底前公佈二○一八年後電力市場新政策,包括發電燃料組合,或由中國輸入電力,亦可能重訂管制計劃,包括調整准許回報。

中短期經營穩定,二○一四至一八年的投資計劃為一百三十億元,資產增加,收入相應增加,市場擔心利率上升對其影響,而債務總額四百九十三億元中,浮息債務僅佔9%,影響不大,去年度上市十一個月,今年為十二個月,如無意外可分派收入應增10%。


昨收5.49元,息率6.63厘,今年可望升至7.3厘(主要是多一個月收入),經營業績難有顯著上升,日後的可分派收入將受限制,而未來利率的可能變化,以及政府的電力政策,都是隱憂。

今年息率約7.3厘,有一定吸引,而多項因素影響,單位價格不易大升,以收息為主,不計較價格變動,可以持有,其表現肯定不如電能(006),港燈持有一年,只能回本,而電能的升幅已達32%,兩者的分別,港燈只宜收息,電能息率較低,但有賺價機會。



齊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