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3座大山壓滙豐 前路恐續艱

【經濟日報專訊】

滙豐(00005)去年稅前盈利大幅倒退17%,此除了受違規罰款、監管機構正收緊監管等環球金融業共同因素拖累外,更因其發展策略續落後形勢。此3大因素勢將續困擾滙豐。

滙豐昨公布的去年全年業績,遠差於市場估計,稅前盈利僅187億美元,大減17%,其倫敦股價聞聲下跌,一度挫逾6%。滙豐業績令投資者失望,既有大圍因素,更有其本身失算。

罰款陰霾難消 增監管礙盈利

大圍因素有二,其一是近日再成焦點的違規而遭調查處罰。跨國金融巨企在呼風喚雨、監管寬鬆時期,不但紛紛從事擦邊球業務圖利,不少更隻眼開隻眼閉地違規以至不道德操作,近年被揭發而遭巨額罰款已不算新聞,滙豐只是較矚目之一,繼去年被指控旗下交易員涉嫌操控滙率後,近日又被揭其瑞士私人銀行部門協助逃稅等,風波不絕。

正因如此,滙豐去年便就罰款、和解開支、英國客戶賠償及相關準備,作37億美元的撥備。惟到底會否還有更多違規問題曾存在,並遭揭發而再被罰款,在各國監管機構食髓知味下,是滙豐揮之不去的陰霾。

其二,由於跨國金融機構在公眾眼中已是貪婪而不懂自律的「壞孩子」,各國監管機構繼續收緊監管,估計有關措施的釐定與落實仍需5年時間,意味銀行業的緊日子遠未過去,包括滙豐的跨國金融業不但要繼續投入大量資源改善架構、系統與監控措施,在業務操作上亦將被縛手縛腳,如歐洲正商議銀行分隔運作架構等,雖然銀行業仍可能再度「發揮創意」創造業務與盈利,但畢竟監管寬鬆的黃金歲月在可見將來已一去難返。

除上述大圍因素外,還有滙豐發展策略落後形勢問題。滙豐曾以美洲、歐洲與新興市場的「三腳凳」發展策略而自豪,惟金融海嘯時因美國業績遭重創,遂大減美國業務,大谷新興市場包括亞洲的業務,但現時美國復甦幾乎一枝獨秀,滙豐卻已無法大享水漲船高的好處,且歐洲業績因歐債危機及其後續而大減,新興市場經濟減速亦令滙豐盈利動力大減。

策略缺前瞻性 環球經濟端倪

此正反映滙豐的發展策略缺乏前瞻性,失去方向,被市場牽着鼻子走,滙豐今年的業績恐怕亦難看好。

滙豐續受上述三大問題困擾,要重現光輝,有一大段艱難路要走;而其因發展策略而受困的環球業務表現,所反映的地區經濟榮辱互見,即美國經濟復甦續有後勁,歐日受困、新興市場放緩壓力加大等,將續是今年環球經濟的大形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