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5日 星期三

如何揀中跑贏大市基金

祝各位讀者羊年大吉、股運亨通。筆者新書《投資其實很簡單》剛面世,希望能為各位讀者帶來一些投資的參考。

眾所周知,只有少數的主動性基金跑贏大市,但投資者如果不想買被動性的基金,希望選擇一些有機會跑贏大市的基金,要注意甚麼呢?

基金經理和基金投資者存在不同的經濟誘因,當與公司本身有利益衝突而要抉擇時,可能更多考慮公司利益。

須把投資者利益放首位

投資者一般要避開的基金,包括管理費高昂、基金資產周轉頻繁,或基金資產大幅膨脹等,因為這些基金的績效多數不會理想。也有些分銷商向基金收取「行銷費用」,都使投資者的利益受蠶食而不自知。

基金投資者的困難之處,不單是要找出能夠打敗市場的基金經理,還要找出哪些基金公司才是真正把投資者利益放在首位。

投資者要找到這些把他們利益作為考慮前提的基金公司,老實說大有難度。不過,舉個例說,如果基金公司列明對基金規模設限,這代表基金公司對投資者利益十分重視。

另外,基金投資者要考慮的是,基金經理的人格特質能否勇敢地去做一些令人感到不安,但最後能夠創造優異回報。例如,建構大量持有被市場暫時冷落的股票的投資組合。這種投資容易損害基金經理的聲譽,但卻能對確保投資成功有所幫助。

相反,如果該基金的部署,和相關指數大同小異,或持股過多又過於分散,扣除管理費後,肯定不能跑贏大市。能正確持有少數集中和優質的股票,是跑贏指數的關鍵,否則,買被動的指數基金便可。

投資者也可選擇基金經理本身有參與投資的基金,讓基金經理和投資者的經濟誘因一致。不幸的是,基金經理可能只是短期投資自己的基金,所佔的百分比也可能越來越少。

人、事、物都會不斷改變,考慮得再完美的投資策略,有時都會出錯。而且,真正能夠打敗市場的基金經理為數不多,希望藉着選股而戰勝市場的基金經理,現實上亦處於殘酷的市場競爭內。金融市場高學歷、經驗多而且態度積極的高薪競爭者多的是,因此採取主動式操作的基金經理,必須找出個人能夠創造優異績效的競爭優勢,同時基金經理的性格,亦是能否在市場上獲勝的重要因素。

嫌麻煩 寧選被動基金

不少傑出基金經理都是全情投入金融業的,由於市場被眾多因素影響,令他們的生活幾乎要完全置身當中,當他們願意讓工作融合生活,投資成功機會比較高。

事實上,挑選跑贏大市的基金經理,不比選擇跑贏大市的股票容易,因為裏面有很多人的因素,並非表面的數字能充分表達。

投資者如果有選擇困難症,可轉用被動的指數基金,追蹤大市表現;其實大市就是由所有的主動基金經理一同創造出來,買大市就已經可以坐上這些基金經理的順風車了。

黃元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