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三千Bitcoin炒家疑被騙三十億

虛擬貨幣比特幣(Bitcoin)一度熱炒,香港驚現涉及三十億元爆煲事件。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接獲近三十名比特幣投資者求助,稱疑被比特幣交易及儲存平台詐騙,最多損失逾千萬元,估計受影響人數達三千人,涉及金額或高達三十億元,苦主今日集體報警求助。

梁耀忠昨晚表示,接獲近三十名市民求助,指於比特幣交易平台Mycoin投資,近日未能套現或交易,部份苦主曾到該交易平台位於尖沙嘴的辦公室,但人去樓空,也未能聯絡公司負責人或職員。記者昨晚到Mycoin辦公室,發現大門已封,並貼有告示稱內部裝修,交易中心暫停開放。警方表示,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暫未接獲相關報案,會密切留意事件。

據梁耀忠稱,求助市民平均損失百多萬元,個別人士損失逾千萬元,「有人借錢、甚至賣樓去炒」。苦主來自各行各業,年齡約三十至四十多歲,據梁了解,活躍於此平台買賣比特幣者達三千人,保守估計涉及款項高達三十億元,「隨時唔止呢個數,可能更多」。

其中一名苦主向梁耀忠稱,去年九月經朋友介紹,在該比特幣交易平台開戶,投資約一百三十萬元,但去年底平台顯示的比特幣價格明顯落後於市場,更不能套現和交易,亦無法聯絡負責人,懷疑受騙。
梁稱有苦主表示,於此平台投資比特幣初期的確「賺到錢」,之後公司游說加碼投資買入比特幣,不少人因此越買越多,金額越來越大。有苦主指約一個多月前,公司突然更改規則,禁止自由買賣,除非再加碼投資買入比特幣,近日該平台更沒有營運,梁懷疑事件或涉及欺詐和層壓式推銷,促警方調查。
在港澳兩地經營比特幣自動櫃員機的「比特通」行政總裁梁永熹知悉Mycoin事件,他指Mycoin的經營模式,與年前因被黑客偷走比特幣爆煲的純交易平台Mt.Gox有別。Mycoin曾稱與歐洲一間發掘比特幣公司合作,並會向用戶出售兩款一年期「掘礦合約」,分別要九十及三百六十枚比特幣。Mycoin每日會向持有合約的買家戶口發回比特幣,「一般三至四個月可以回本,之後就係淨賺。有會員投資兩百萬,最後可以拎番六、七百萬」。

梁說Mycoin會獎勵介紹新用戶的舊客,「有少少似層壓式」,亦較少出現本地比特幣組織的活動,他表示不理解此公司運作。據他所知,Mycoin未取得海關的金錢服務經營者牌照。
香港目前沒有法例直接監管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當局曾多次指比特幣屬高度投機性商品,籲市民投資時加倍小心。

據現時最大交易平台BitStamp網站顯示,比特幣價格在二○一三年下半年連番破頂,當年十二月最高峯曾炒至每比特幣兌一千一百五十三點二七美元(約八千九百九十港元)的即市新高,但至上周五已跌至每比特幣兌二百二十九點五九美元(約一千七百九十港元),高位回落逾八成。

比特幣是一種用家自理並於全球通用的加密電子貨幣,概念由日本人中本聰在二○○八年提出。比特幣前提是不須審批,人人有權發行;用家完成交易後,就失去對該比特幣的擁有權。整個比特幣系統由嚴密的密碼運算保護,沒有任何組織或個人能夠控制比特幣,但並非絕對安全,可被人偷走。
比特幣安全性一直受非議,除容易被黑客攻擊,亦多被用作洗黑錢。包括中國、俄羅斯、韓國、泰國等地央行早已打壓比特幣交易。多個交易平台轉移到監管較寬鬆的地區,如Bitstamp便是來自斯洛文尼亞的公司,曾是全球最大的日本比特幣交易平台的Mt.Gox一年前突然停業,創辦人申請破產。


2 則留言:

  1. Hey Everyone,

    Below are the most recommended BTC exchange services (Bitcoin for CASH):
    Coinbase: $1 minimum transaction
    CoinMama

    Earn free BITCOINS with the best Bitcoin faucet rotator:
    BEST Faucet Rotator

    回覆刪除
  2. 如果您认为您的配偶在作弊,并且您需要聘请真正的黑客来远程监控/黑客他们的电话,恢复被盗的比特币/任何其他加密货币或在保证隐私的情况下入侵数据库,请联系easybinarysolutions@gmail.com或whatsapp: +1 3478577580,他们高效而机密。


    If you think your spouse is cheating, and you need to hire a real hacker to remotely monitor / hack their phone, recover your stolen bitcoin / any other cryptocurrency, or hack a database with guaranteed privacy, contact easybinarysolutions@gmail.com or whatsapp: +1 3478577580, they are efficient and confidentia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