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派息基金有利有弊

近年來,銀行存款接近零利率,不少基金的投資者均偏好選擇定期派息的股份類別,例如每季甚至每月派息類別。

有些投資者把它們當作定期存款,把大部份資金投資於這些股份類別。視乎投資的是政府債、企業債、高息債券或高息股,從而定時定刻收取三至八厘年度化債息或股息。

雖然回報並沒有保證但卻十分受歡迎。升市時感覺財息兼收,跌市時感覺有入息彌補。

不論投資者是已退休或在職人士,這些定期入息可被靈活用作支出,存放在戶口作後備現金,甚至是尋找再投資的機會。


有些基金的派息每次均維持在十分穩定的息率,投資者可以有預算地安排如何運用。由於派息會定期從基金中支取,投資者不須每次辦理贖回手續或因相關限期前贖回而被收取贖回費。

長線投資是關鍵

投資於派息基金前有幾項事情必須留意。是否派息越高越好?是否每月派息比每季派息好?

假如每次派息的金額相若甚至一樣,派息的來源是甚麼?純粹來自債息或股息收入?還是基金可彈性地贖回基金內的資產作派息之用,

如派息的資金是來自贖回基金的資產,基金的單位淨值(NAV)將會下調。

如果每次的派息對投資者沒有特定的用途,只存放在一般戶口內,就很可能浪費了爭取更高回報的機會。

假如選擇累計的股份類別,讓回報可於基金內再投資,可能是更有效的投資策略。

假如兩隻同類型派息基金,其中一隻派息特別高,就應了解其派息的來源和整體的回報潛力。

作為精明的投資者,應該明白派息只是選擇基金的一部份,長線的總投資回報才是選擇合適基金的關鍵。

富蘭克林鄧普頓投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