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香港房地產跑贏股市

香港官方數據顯示,去年12月香港的私人住宅價格持續創下新高,全年漲幅達到13.3%,

不但大贏同期恒生指數1.3%的升幅,也是房市連續第6年上漲。

香港差餉物業估價署公佈的初步數據顯示,到去年12月為止,香港私人住宅價格已經連續上升9個月,一般住宅與100平方公尺以上的大面積住宅房價漲幅在12月都有所減緩。而12月的住宅租金行情也繼續上揚。

香港住宅2014年的房價累計上漲13.3%,上漲速度快於2013年的7.7%,

也勝過同期恒生指數1.3%的漲幅。

而從2009年以來,香港住宅價格已經連6年上漲,累計漲幅達到1.65倍。

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日前曾表示,房市交易活躍而且有上漲跡象,如果房市持續升溫,會考慮推出逆週期措施以確保金融系統定。

香港官方為了抑制房價,曾在2013年宣佈調高買賣房屋的印花稅率,將200萬港元以下的住宅印花稅率將由原本的100港元上漲到成交價的1.5%,大幅提高房屋交易的成本,使得房價在去年一度下滑,不過在市場資金充裕的情況下,房價反而出現大幅反彈。

香港在今年1月時,宣佈暫停一項已經實施了11年的外國投資移民香港方案,該方案一共為香港吸納了2,058億港元的境外資金。而對於暫停投資移民的理由,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則表示“香港不缺資金”。

不過對香港當地民眾來說,房市的兇猛漲勢卻加重他們的購房負擔。根據人口統計國際住房負擔能力調查,2014年香港的房價中位數是當地收入中位數的17倍,冠絕全球,也創下該項調查11年以來的新高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