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巴菲特八次力薦指數基金

大家知道,巴菲特有個戒律,從不推薦任何股票和任何基金。只有一個例外,就是指數基金。

從1993年到2008年,巴菲特竟然八次推薦指數基金。

第一次:1993年巴菲特致股東的信

通過定期投資指數基金,一個什麼都不懂的業餘投資者往往能夠戰勝大部分專業投資者。

第二次:1996年巴菲特致股東的信

大部分投資者,包括機構投資者和個人投資者,早晚會發現,最好的投資股票方法是購買管理費很低的指數基金。

第三次:1999年巴菲特推薦書評

約翰·鮑格爾創立先鋒基金公司,通過開發指數基金成為全球最大基金管理公司之一,1999年出版《共同基金必勝法則》,強烈推薦投資指數基金。「令人信服,非常中肯而切中時弊,這是每個投資者必讀的書籍。通過持續不斷的改革,鮑格爾為美國投資者提供了更好的服務。」巴菲特對該書高度評價。

第四次:2003年巴菲特致股東的信

那些收費非常低廉的指數基金(比如先鋒基金公司旗下的指數基金)在產品設計上是非常適合投資者的,巴菲特認為,對於大多數想要投資股票的人來說,收費很低的指數基金是最理想的選擇。

第五次:2004年巴菲特致股東的信

通過投資指數基金本來就可以輕鬆分享美國企業創造的優異業績。但絕大多數投資者很少投資指數基金,結果他們的投資業績大多只是平平而已甚至虧得慘不忍睹。

第六次:2007年5月7日CNBC電視採訪

巴菲特認為,個人投資者的最佳選擇就是買入一隻低成本的指數基金,並在一段時間裡持續定期買入。如果你堅持長期持續定期買入指數基金,你可能不會買在最低點,但你同樣也不會買在最高點。

第七次:2008年5月3日伯克希爾股東大會

Tim Ferriss問:「巴菲特先生,假設你只有30來歲,沒有什麼經濟來源,只能靠一份全日制工作謀生,因此根本沒有多少時間研究投資,但是你已經有筆儲蓄,足夠維持一年半的生活開支,那麼你攢的第一個一百萬將會如何投資?請告訴我們具體投資的資產種類和配置比例。」巴菲特回答:「我會把所有的錢都投資到一個低成本的跟蹤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指數基金,然後繼續努力工作。」

第八次:2008年巴菲特百萬美元大賭指數基金

美國《財富》雜誌2008年6月9日報道,巴菲特個人和普羅蒂傑投資公司打賭,2008年到2017年間長期投資一隻標準普爾500指數基金的收益將會跑贏普羅蒂傑公司精心選擇的5只對沖基金組合,賭注高達一百萬美元。

巴菲特八次推薦指數基金的信心來自於歷史統計數據:

1968-1978年,標準普爾500指數戰勝了83%的基金經理。

1979-1999年,標準普爾500指數戰勝了79%的基金經理。

連著名明星基金經理彼得·林奇也感歎:只有少數基金經理能夠長期持續戰勝市場指數。

如果你不懂投資、不懂基金,是股盲又是基盲,根本沒有時間和精力研究投資,聽巴菲特的話,定期定投指數基金並長期持有,你這個投資「傻瓜」就能戰勝絕大多數投資專家。過去半年如此,未來10年甚至20年,肯定也會如此。

*****

15年前盈富基金(2800)上市,當年我很積極地向股友們推薦,並以1964年恒指創辦時的100點與盈富基金上市時的水平比較;

得出的結論是,過去恒指每年複合回報率逾10厘,另加約3厘的股息,的確是很不錯的長期投資工具.

慶祝盈富基金上市15周年,發現盈富基金在過去15年的複合回報率只有7厘,低於我於15年前的期望;

不過,特別過去六年,銀行利率接近零水平,長期持有盈富基金該是不錯的長期投資工具,更特別適合長期定額投資,即不論股價升跌,每個月一領工資,就投入固定的工資比率買盈富基金,由年輕時買到退休,回報必定能令你滿意.

不過,我們取兩個固定點來計算長期回報率,實際上也不太可靠,也不太合理。

舉個例,若我們以2007年10月的高位來計算盈富基金的長期回報率,那麼複合回報率肯定遠高於7厘,


相反,如我們以2008年10月的低位來計算,則長期複合回報率變成負數,因2008年10月,盈富基金的價格比1999年上市時更低。

因此,上述的計算,實際上並不科學.


對真正的長期投資者而言,唯一實在的回報是收股息,

股息才是真正放入口袋裏的錢,

一個人如果每年收股息的收入,相等於或超過他的工作收入,這個人就達到了真正可以不必為五斗米折腰的境界,因為他已經有了五斗米,是財務自由的人。


曾淵滄


11 則留言:

  1. 回覆
    1. 此忠告是由巴菲特建議, 一定要他的道理.

      刪除
  2. 「不過,我們取兩個固定點來計算長期回報率,實際上也不太可靠,也不太合理。

    舉個例,若我們以2007年10月的高位來計算盈富基金的長期回報率,那麼複合回報率肯定遠高於7厘,

    相反,如我們以2008年10月的低位來計算,則長期複合回報率變成負數,因2008年10月,盈富基金的價格比1999年上市時更低。

    因此,上述的計算,實際上並不科學.

    對真正的長期投資者而言,唯一實在的回報是收股息,

    股息才是真正放入口袋裏的錢,」

    不停點頭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流星兄不同意股息才是真正放入口袋裏的錢.

      刪除
    2. 因為回報等於(市價上落+股息收入),如果派了息但升唔返派息前的水平,那也只是公司將你投入的資金派回給你而已,故稱return of capital (這個return 並非指回報,而係指「退回」).

      另外上一篇文我的回應去了spam ,請撈回。

      刪除
    3. 謝謝不敗的魔術師.

      另外我在 Spam Mail 找不到您上一篇文. So sorry.

      刪除
    4. yes it is called a return of capital so you will need to lower ur original cost of capital right?

      and then this will increase the capital gain as ur cost is lowered even the current price is the same as your purchase price, right?

      刪除
  3. 買美股ETF就係

    買恆指/2800, 唔悶死都激死
    無郁過分分鐘要蝕,07到而家幾多年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看上圖, 我親身經歷由2008年道指由11000 點升至現時接近 18000 點,7年升幅接近8000點.

      美股升港股唔跟, 美股跌港股跟足, 仲要跌得好深.

      A股升港股未必升, A股跌港股跟足, 仲要跌得好深.

      道指如果由 17000 開始跌返落嚟, 假設係 14000 ~ 15000 點 港股會跌到好慘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