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高息股的狗股理論

2015-11-23
來源:香港商報

  與成衣行業有關的股票,有不少也是高息股,例如經營日常便服之零售、出口及制造的旭日企業(393)的股息率有7.22%,主要業務同為生產及買賣成衣及配飾的包浩斯國際(483)則有7.65%。主要從事生產與銷售針織布料及色紗、成衣制品及樹脂的冠華國際控股(539)的股息率有9.88%。與品牌Uniqlo關系密切的互太紡織(1382)有7.05%的股息率。而有自家品牌的堡獅龍國際(592)及佐丹奴國際(709)則分別有11.61%及6.82%。

  成衣業多高息股


  雖然,股票的股息率並不盡代表股票的回報,而過去的股息率亦不代表將來的股息率。但高息股卻可說是在股市低迷期間的好選擇,因高息股可為股票投資者帶來吸引的回報。事實在投資理論上亦有以高息為揀股策略的「狗股理論」。該理論是由一位美國著名基金經理邁克爾奧希金斯,於其1991年的著作《跑贏道瓊斯指數》中提出。這提倡投資於最高股息率的股票理論既簡單又易明,因而也頗有市場。


  狗股理論亦為撈底策略


  「狗股理論」的概念是,股息率愈高,則投資者所能收到的股息亦會愈高。而且這是實實在在的收入,所以回報有一定保證。另一方面,股息率高的原因亦可能是因為該公司的股價大幅下挫,以致其所派的股息相對而言較股價為高,所以,股價低殘的股票,股息率亦有機會頗高。因此狗股理論亦可了解為一種撈底策略。當然,在選高息股時,風險的因素也不能忽略。事實最初的狗股理論就是在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中,挑選出十隻股息率最高的股票作為十大狗股。既然有資格被納入為指數的成分股,該公司當然也具備相當的規模。所以,風險管理也是狗股理論的一個重點。


  英國格林大學會計及財務學高級講師會計及財務學學士課程主任梁港生

8 則留言:

  1. 再研究這些狗股,誰真的帶來回報。

    回覆刪除
  2. 我的恆指狗股基金運作了超過10年, 但仍敵不過複式盈富.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185466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供資料. 組合好像很複雜, 需要時間理解一下.

      敵不過複式盈富, 為何不只供盈富基金?

      刪除


    2. 狗股基金以狗股理論以買入恆指十隻最高息的成分股,每股佔投資組合10%(由於港股買賣單位為「手」,各股之間的比例難免會有誤差,不過只要投入大約100萬便可以維持約1%內的誤差),以股代息(或年末結算時以存起來的現金股息再投資),由於整個投資組合(10隻股票,並有年度轉換),故將其基金化處理,一點也不複雜。

      鑑於複式盈富表現更佳,狗股基金暫定於明年3月尾結算時取消。

      PS:留意這個組合並非月供盈富,而係一筆過買入然後不停以股息再投資。

      刪除
    3. 1) 請問你明年3月尾取消狗股基金, 屆時是否轉用複式盈富投資方法?

      2) 您的提示狗股基金組合並非月供盈富, 我有理解錯誤嗎?

      3) 早年我曾經打算一注投資盈富基金(2800), 因為對個股分析並非強項, 但又發現它的股息偏低大約只有2至3厘, 因此分散至內銀股, 公路股, REITs... 派7至8厘, 此投資方法方向正確嗎?

      謝謝.

      刪除
    4. 1對
      2 你這篇文就是轉載狗股投資法,而我的狗股基金就是這樣運作的,當然不是月供盈富。日後的複息盈富也不是月供,而是一次過買入,再配合資產配置策略(狗股基金要維持比例,難以隨時買賣調配)。

      http://magician__yang.mysinablog.com/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cleId=12139916

      3. 個別選股我不評論了,也可參考我上文的資產配置策略。

      刪除
    5. 謝謝不敗的魔術師的投資分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