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532法則自在面對投資

財務規劃師李文暢說,購買好的股票確實可以賺取股息。自古以來,股市世界是考驗人性與投資的試金石,能通過考驗的人不多,到底有何機制可以幫助我們超越貪與怕,提煉出我們投資世界一桶桶價值連城的黃金呢?

投資大師提出的532法則,相信能帶給投資者一個很好的投資策略與思維模式,這個法則能讓投資者在心理上跳出這種憂慮、自在面對投資。

當我們想買與賣時,我們思考的盲點讓我們專注在價位上,貪與怕拉扯的心理戰常讓最佳時機流逝。

他說,532法則讓投資者在專注價位的時候,也能同時注意掌握手上的投資部位,讓投資者更快做買與賣的決定,並消除心理上的貪與怕。

當我們專注在買與賣時,常常會怕做出錯誤的決定,532的方式可以大大減低這種憂慮,因為投資者有3次做對決定的機會,就是把原本100%的部位,分成50%、30%及20%分階段買進與賣出。

假如投資者認為大市已達頂峰或谷底的時候,再登頂或再下探的幾率不高時,可以買入或賣出50%的部位,以確保戰果。假如判斷錯誤,手上仍有50%部位可以再入市;反之,假如判斷正確,手上已有50%戰果在手、悠然自得。

至於30%買賣部位,假如投資者認為大市已在非常合理的價位,不過,仍有相當大機會繼續下滑或上升,投資者可以酌量動用30%的部位,保留70%的實力做為後盾,舒緩心理壓力,讓自己處於進可改、退可守的心理狀態。

來到20%的部位,假如大市混沌不清,專家意見紛紛,大市難以確定,股價卻落在非常吸引人的價位,不買可惜,買了可能要保留一段較長的日子,那就不妨動用20%的部位做交易,80%資金做為後盾,應該就萬無一失了。

以上幾段文字,取自李文暢著書:“錢、原來這樣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