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如果再有一個低位?

如果上天能夠再給我一個低位,我會對市場說三個字:我買你。

「曾經,有一個低位放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時候我才後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而當市場在一片歡呼聲中,你終於忘記過去的低位,入市追求新的未來時,往往大戶的劍就在你的咽喉劃下去。要避免在最近的市況中被「高位」和「低位」兩位令人難以猜透的國色天香所戲弄,我想先問大家兩條問題。

第一條問題: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A為一定賺到7,500元,B為有25%的可能獲得0元,而有75%的可能賺到10,000元。你選哪個?

第二條問題: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A為一定虧損7,500元,B為有25%的可能不用虧損,而有75%的可能虧損10,000元。你選哪個?

當你嘗試去回答時,你可能會發現面對兩條問題,你所選擇的答案並不一致,而大部份人對第一條問題的選擇會是A,而第二條問題的選擇則會是B,出現不同答案的原因在於一種叫虧損迴避的心態,是一種心理學與經濟學結合而成所發現的一種帶有遺憾的非理性行為,結果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成果,而簡單一點來說就是情緒。

綜合兩條問題,數字上看來,無論選擇A或B,期望值皆是一樣,可是怕輸的情緒令我們判斷一個問題時產生出不同的答案。亦正正因為這種怕輸的心態深深印在我們的腦海中,於是令我們在投資上作出很多帶有遺憾的非理性行為,就好像在復活節假期過後,港股復活升天的第一天,有人會害怕難得鬆綁的蟹貨再一次套牢,於是在200元邊沽出港交所,當港股到達兩萬七千多點之後,卻又受到怕執輸的情緒影響,在一片歡呼聲中接受了兩萬七千點為港股新常態,盡地一鋪,結果在丁蟹來臨之際進退失據,心中叫着熊市來了。

如果港股有多一次兩萬六千點甚至更低,在市場返回恐慌之際,可以保持你的理性,不被情緒所影響,跟從自己預先制定的策略,從而避免左一巴,右一巴嗎?

灝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