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8日 星期六

投資股票的長期回報

近日股票大升,有不少人獲利。有些人喜愛短炒,有10至20%回報便離場,我較喜愛持有股票一段長時間,短者數年,長者十年,目的是賺取股息及等待股票升值。近日出售了三隻股票,分別是中鐵(390)、中鐵建(1186)及中國銀行(3988),帶來的利潤不錯。這三隻股票其實在一段時間的表現欠佳,甚至有賬面的損失,但我不急着要套現,因此可以長線持有。

除了中國銀行外,其餘兩隻的股息率不高。我計算過這次的回報,以年率化計,為8至10%,已包括了股息的回報。由於是長線持有,我投入的金額較多,因此在金額上的回報較為可觀,有朋友不同意這種方式,他們以短炒居多,即買入以後,有20%甚至是更少的利潤便離場,這是不同的取向,不可以說那樣較好,因為涉及選了甚麼的股票。選對了,回報當然很好;選錯了,那便蝕錢,未必與時間有關係。

不少朋友在200元或250元便出售了港交所(388)套現,他們歡笑非常,可惜股價一直上升,他們要等待另一次機會。《Stocks for the Long Run》這本書的第一章有一幅圖,指出如果在1802年投資1元於美國的股票,那麼在2012年便有近70萬元,年回報是6.6%,它已計算了金融海嘯帶來的影響。債券方面,年回報是3.6%。這是美國方面的研究,以此結論為股票的回報較高是可以的,但不少人選錯了股,於是得不到那回報。

香港方面,恒指自1969年起的年回報為11.8%,若包括平均股息率約3%,總回報約15%。要留意這並不代表每年的回報,而是多年以來的平均數。

李兆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