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日 星期六

長線投資物業更勝買股票

外圍政經環境持續不穩定,加上樓市辣招的負面影響揮之不去,對個別賬面賺價不少的業主而言,賣樓套現確實是一個很大誘因。不少賣樓套現的業主,會將資金投入股市,以免資金的購買力被通脹所蠶食,不過,不少人多年的經驗,買樓更勝買股投資。

筆者認識一位業主,在今年初將一個自住的單位售出,套現800萬元,扣除按揭餘數後,手頭上可備用資金多達600萬元。該位業主隨即將資金分段入市買股,間中亦有炒賣股票衍生工具。基於該位業主深諳金融知識,加上運用衍生工具手法靈活,年初至今獲利30萬元,平均每月淨賺約3萬元,以這樣的成績評審,算是股場高手。

不過,反觀他沽出的物業,年初至今升了約百分之八,增值逾60萬元,按此計算,揸樓的賬面回報,高於其股票投資1倍以上。

此外,該位業主因賣樓後,以月租16,000元,租入一單位自住,因此扣除約15萬元的租金開支,實質回報僅約15萬元,這樣調整後,繼續揸樓回報較買股高三倍。

有位資深物業投資者對筆者說,他18歲開始炒股,炒炒賣賣前後30年,但回報基本上是零,但他買入的多項物業,至今賺幅由五成至15倍都有,因此他笑說,買股只是為怡情,不要太認真,最終賺大錢的,仍要靠物業。

何熊煇

2 則留言:

  1. 我相信也要看基數,以目前香港樓價來看要好像低基數起步增長二倍以上會有難度。
    而股票市場選擇可為比較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個人認為物業投較適合不懂股票投資,保守,缺乏耐性,常受到股市升跌或經常忍不住炒出抄入的投資或投機者。

      物業是磚頭實物,可自住但不建議高峰時買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