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3日 星期四

貪高息買內銀要小心


隨着港股持續下挫,多個技術指標已跌至極之超賣水平,好像在8月24日恒指的14天RSI,便一度跌至15水平,此乃1987年以來的低水平(註:不同的圖表可能略有不同的數字),而MACD亦已跌至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低位。同時,上月恒指也一連六個交易日的收市價皆跌出保力加通道底,這些均是近年少見的超賣情況,反映港股已處於極度超賣水平。

超賣可以更超賣,沒有最超賣只有更超賣,大家切勿因超賣便即時撲入市買貨,但嚴重超賣卻反映股市距止跌反彈之期不遠,因此不要在股市處於極度超賣情況下,止蝕離場,因為分分鐘在止蝕後便即爆升!

日前在飯局中碰到城中著名的耳鼻喉科醫生白兄,被他問到近期股市急跌,多隻內銀股的股息率已經升逾(無錯是升至!)7厘,可否買來收息?

根據過往的經驗,太高、太不切實際的股息率,尤其是相對當時的銀行存款利率,一般都是不可靠的,最終大多會出現削減派息金額的情況,所以在近期大跌市中,不宜單看過往股息率的高低來作抉擇,反而更應着眼於該企業有沒有能力維持過往派發的股息金額。同時,從近期內銀股的公佈的業績可見,它們的強勁增長期已過,兩大主要收入:利息收入及收費收入,皆已跌至或跌逾10%水平,筆者估計它們未必能維持過往的高股息,所以在選擇超高息內銀股時,宜自行打個折扣,例如7折、8折之類。

譚紹興

11 則留言:

  1. 我同意內銀盈利仍有下跌空間,但並不代表現時的低迷估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2008年匯控跌至33元,而在那年大減派息一半;

      另外中國人壽也在那一年大減派息,随著第二年再減派息;

      因為當時重倉這兩隻股所以印象深刻。

      近期有渣打銀行也因業績不濟大減派息,食息朋友要留意風險。

      刪除
    2. 這三隻當中,暫時只有中人壽在當中的產業有明顯的擴張勢態。

      刪除
    3. 國壽及平保, 瘋子寧選平保.

      刪除
  2. "相對當時的銀行存款利率,一般都是不可靠的" 大錯特錯....香港存息得個零, 但港銀每一間都最少3厘....
    重點係, 佢原先派息比率多少, 渣打本身派息比率高, 2014年高達八成, 當盈利一跌就無哂水位.

    如果派緊三成, 咁盈利跌一半, 佢唔減派息, 都只係派左六成...重低過匯控 72%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提示, 會加以研究及觀察.

      刪除
    2. 非常認同、以前2013中銀2388派息比率60%、改去2014時的50%曾也跌過由25=>21、幸運地那時減派息不是大跌市~~~

      年 2015H1 -- 2014 2013 2012 2011
      每股盈利 (仙) 126.620 -- 232.460 210.460 197.960 193.230
      每股派息 (仙) 54.500 -- 112.000 101.000 123.800 118.800
      派息比率 (%) 43.042% -- 48.180% 47.990% 62.538% 61.481%

      刪除
  3. 呢個就係食息既缺點吧, 總不會是完美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同資產例如房地產, 外幣, 證劵, 都會面對不同問題. 因此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分散投資有其必要性.

      刪除
  4. 亦要考慮人民幣升值放慢,甚至有可能貶值的影響。股息以人民幣結算變相因匯率減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一項國企股例如內銀及内險要收取10%股息税。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