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長期吃隔夜剩菜飯患癌

中國江蘇省揚州市56歲的戴姓男子一家三口在一年內相繼被診斷出罹患胃癌或腸癌,醫師判斷,肯定與全家人長期吃剩菜剩飯及霉變食物有關。

揚子晚報今天報道,揚州市廣陵區文峰街道寶塔社區主任張順惠指出,去年下半年,戴姓男子先被診斷罹患胃癌;今年年初,他的母親檢查出患腸癌;上個月,他妻子也被確診患胃癌。

在社區工作15年的張順惠根據自己的觀察和鄰居的反映,戴家一家人省吃儉用,經常吃剩飯剩菜,甚至霉變和有點爛了的食物也捨不得扔掉。即使有的蔬果壞了,也會將壞的部份切掉後接著吃。

不少好鄰居勸戴男不要這樣,但節儉慣了的他還是我行我素。 揚州蘇北醫院中醫科醫師潘璠認為,一家三口相繼患消化道癌,與家庭長期的飲食習慣有關。

因為隔夜菜和霉變腐爛的食物裡亞硝酸鹽含量較高,長期食用,亞硝酸鹽會在身體裡日積月累,積累到一定程度,就會誘發消化道癌。

習慣吃剩飯剩菜、隔夜菜的人認為,飯菜再重燒一下,不就殺死細菌和病毒了嗎?潘璠表示,其實不然,因為飯菜中的有毒有害物質是耐高溫的,即使燒得再開,也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

潘璠說,還有人認為,夏季溫度高,食物容易變質,冬天應該沒問題。但這也是不對的。

雖然氣溫低暫時不會腐敗變質,但亞硝酸鹽含量仍會增加。


浙江大學實驗小組對隔夜菜亞硝酸鹽含量進行測試。

4道菜放進實驗室冰箱,在攝氏4度下冷藏,這個溫度也是普通家用冰箱設置的溫度。然後分別在6小時、18小時後,從冰箱拿出4道菜,用微波爐加熱後檢測。 

檢測結果發現,6小時後剩菜中亞硝酸鹽含量都增加,其中,紅燒肉的亞硝酸鹽含量超過大陸“食品中汙染物限量標準”中“肉類每公斤3毫克(mg/kg)”限量標準。 

然而18小時後,炒青菜的亞硝酸鹽含量增幅非常大,比6小時增加443%,紅燒鯽魚增加54%,韭菜炒蛋增加47%,紅燒肉中亞硝酸鹽含量變化不大。 

從這實驗看出,隔夜菜放到第二天中午,炒青菜、紅燒肉、紅燒鯽魚亞硝酸鹽含量都超過中國的國家標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