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A股正常調整 第四季小心

滙豐中國4月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終值跌至48.9,創一年新低,指數連續第兩個月低於50的榮枯滙,顯示內地製造業仍萎縮,經濟繼續下滑。林本利估計中央會繼續減息,並提振股市,製造財富效應挽救經濟,直斥這是「亂籠」的經濟邏輯。他認為,上證指數本周從高位大跌一成多,只是正常調整,但一再提醒第四季要格外小心。

早前有傳「中國版QE」快將登場,林Sir憂慮放水的後患無窮。美國自2008年QE見效,失業率跌至5%,其後日本、歐洲又推出QE,全球資產價格不斷上 升,年輕人上車遙遙無期。內地自去年11月底已減息及降準各兩次,股市從2000多點大升至4500點以上,本周才大幅向下調整一成多。「大家見股市不斷 上升,賺錢容易更會無心工作。炒股票其實只是將錢由你交給我、我交給你,現在A股已是一場賭博,當大家一齊走人,可以跌得很驚人!贏的是最早入市的國企、 內幕人士,最尾輸的卻是散戶!」

中央救市 邏輯亂籠

他直言用救股市去救經濟是很錯的決定,中國救的應是經濟,而非股市。「股市是反映經濟前景的,現在倒轉來救,希望製造財富效應,讓大家有更多財富去消費多一些,避免通縮,完全是『亂晒籠』的經濟邏輯!」

林Sir認為內地經濟是否藥石無靈,關鍵是看樓市。現在內地推行貨幣寬鬆、減息、取消限購令,但歷史告訴我們,地產泡沫十居其九救不了,日本、東南亞、香 港、歐美都如是。「買樓的人都想樓價升,但現在內地買家怕樓市爆破,中央救市卻令人更憂慮樓價下跌,那麼現在誰願意買樓呢?還有取消限購令,但大陸打貪, 富裕人士購買力下降,而普通老百姓月入只是3000、4000元,又怎買得起百多萬元的樓呢?」

A股60倍PE=12000點

林Sir看淡中國經濟,多次提醒大家小心今年第四季高危,他說除非未來幾季中國的生產數字有好轉,才會修正自己的預測。不過,投資者現在不用太擔心,雖然近日內地股市大跌,他認為A股股災尚未出現,「A股每次上升也升兩年,起碼升一倍。但不建議大家現在撲入市,若出現大調整則可考慮。」

上期林Sir透露沽出小部分H股ETF後,轉買兩隻電力公司H股。他表示,雖然內地發電量正下跌,但中央正進行國企改革,預料會向國企注入電廠資產,有利電力股 前景。近一年中央已多番進行國企改革,如去年中信股份(00267)將整間母公司中信集團的資產注入香港上市公司、原來的中信泰富。早前華潤創業 (00291)也變身啤酒股,不再是食品、零售綜合企業,股價上月急升近六成。

此外,他沽出手上的南方A50(02822,實物ETF)及 華夏滬深300(03188,實物ETF)已套現獲利不少,但仍保留小量持貨,「因A股直升上6000、7000、10000點也有可能。今次升市從 2013年7月的1849點起步,升至3700點只是『最低消費』。」以上次2007年上證指數60倍PE(市盈率)才爆破,指數理論上可升至12000 點。他說,把上證指數除以200,便是其PE。現時上證約4400點相等於22倍PE,60倍便是12000點。至於深證成分指數PE已達50倍,林 Sir笑說:「深港通開動可能是接火棒了!」



林本利

4 則留言:

  1. 從價值投資的心態看,有需要對第4季作預測嗎?

    回覆刪除
  2. 佢唔係價值投資,我只係會部署一季季既買賣
    佢只係underprice就買,over a little bit or fair price 就賣
    買中700都賺粒糖架咋
    不過我都有睇佢分析,尤其佢對長和系之見解,有呢種人好,從佢角度出法,睇多唔少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如此, 林生投资比好多投機散戶好好多。

      刪除